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代表委员之声】王海兴代表:建议公交司机“退休线”提前到55周岁

来源: 长城网  贺宏伟 高琳哲
2019-01-18 09:12:01
分享:

河北省人大代表王海兴。长城新媒体记者 贺宏伟 摄

  长城网1月18日讯(记者 贺宏伟 高琳哲)“最近,经常看到公交司机突发疾病甚至猝死在方向盘上的新闻,有的甚至会导致交通事故。”河北省人大代表王海兴告诉记者,因为不是特殊工种,公交司机不能享受提前退休。“作为从业者,今年我要为公交司机纳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呼吁。”

  王海兴代表说,城市道路的运行环境复杂,公交司机要承担驾驶、服务、安全等诸多职责,工作时间长,精神压力大,劳动强度高,职业病高发。超过55周岁的驾驶员,手眼协调性等身体机能快速滑坡,严重威胁行车安全,已不再适合公交司机岗位。“年龄结构老龄化已成为公共交通安全一大隐患。”

  “公交司机安全责任巨大,万一突发疾病,车辆失控,后果不堪设想,必须防患于未然。”因此,王海兴代表建议,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研究制定政策,尽早将公交驾驶员纳入特殊工种,男55周岁、女45周岁即可退休。“这既是对公交司机个人健康负责,更是对社会安全稳定负责。”

  正当王海兴代表向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这份建议的过程中,1月15日下午,邯郸公交204路车长刘永强驾驶途中突发疾病,把车停到路边确保乘客安全后离世。“除了感动,我们还应该看到问题。不能出事了再去追责、再去解决,那样付出的代价是惨痛的。”他特意嘱托记者好好呼吁一下。

关键词:河北两会,人大代表,建议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