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代表委员之声】寇学臣委员:依托《祭侄稿》,打造“北方书法文化游览圣地”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2019-01-18 10:08:00
分享: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寇学臣接受长城新媒体直播采访。 长城新媒体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建议将书法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打造北方书法圣地。”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寇学臣说。

  寇学臣介绍,历史上,燕、赵、北齐、中山国等纷纷在河北建都,深厚的文化积淀使燕赵大地自然形成了得天独厚的书法文化宝库。平山中山篆,元氏汉碑,正定隋碑,中南部的隋唐碑志,以邺城为核心的北朝碑刻墓志群等等,不仅数量多,质量也属上乘。河北也是全国少数几个省份汉代、北朝、隋唐碑刻墓志集中分布的地区。此外,历代书法名家如颜真卿、赵孟頫等所书碑刻在我省也多有遗存。

  寇学臣说,颜真卿《祭侄稿》被尊为“天下第二行书”,建议依托《祭侄稿》文化品牌,同时辐射周边平山、元氏、正定等书法文化资源县,打造“北方书法文化游览圣地”。在凸显专业和地理优势的前提下,理出一条“战国(篆书)—汉代(隶书)—隋唐(楷书、行书)”的书法文化精品路线,形成一个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书法文化圈,从而带动我省文创产业和旅游事业的发展。

  “长期以来,依托出售名碑生成的拓片成了个别利益群体的‘致富经’,这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行径,不仅挥霍了文化资源,同时也助长了不正之风。”寇学臣说,不妨将原拓精品印制成出版物或复制一碑,专门用于拓片,以保护原碑。

  此外,针对在我省书法文化资源保护意识淡薄,整体规划设计的意识不足,艺术价值研究不深,文化惠民的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寇学臣建议文化部门统筹规划,对地方书法文化资源进行普查、登记,实现信息化科学管理。在媒体宣传上规范报道,避免新碑志被盗丢失或遭到破坏。建议文化部门与相关研究部门实现互动,对书法文化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和利用。积极与高校等相关研究机构互动,由专家把关学术,文化部门提供资源,结合地方文化发展的着力点、潜力点,共同拟定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出版系列碑帖或学术成果。

关键词:两会,书法,文化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