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帮代表”们上两会

来源: 长城网  贺宏伟 高琳哲 郑佳洵
2019-01-18 10:37:31
分享:

  长城网1月18日讯(记者 贺宏伟 高琳哲 郑佳洵) 1月3日下午,在河北家喻户晓的“帮大哥”高瑞奎走了。正当我们在不舍中追忆他的音容笑貌时,河北两会来了,省人大代表李海群、刘师伟、唐明宇……这些您或曾熟知,或曾陌生的“帮大哥”“帮大姐”也来了。

  李海群:省人大代表、邯郸市魏县边马乡司法所所长

  近20年如一日,走村串户、解释疏导,用耐心、细心调解乡邻矛盾,促进一方和谐,李海群代表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化解纠纷的“及时雨”。“老三办法多”,因化解矛盾成功率高,在家中又排行老三, “有事找老三”成了许多群众处理纠纷时的第一选择。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李海群面对的恰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虽然看起来是小事,但如果处理不及时、不妥当,很可能会酿成大事。”李海群代表说,做好调解工作,关键是心里装着群众,能让群众把苦水倒出来,彻底解开思想疙瘩。

河北省人大代表李海群。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琳哲 摄

  “我生活的地方处于三省交界,民间矛盾复杂。好在在长期的实践中,群众乐意向我交心。有了困难,群众也乐意向我倾诉。我爱管群众‘闲事儿’的名声,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他说,正因为自己扎根于最基层,深感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的必要和重要。

  李海群代表认为,化解基层矛盾应该从小事做起,比如一个家庭如果经常吵闹、打架、或者是不孝顺,那这个家族都发展不好。“要想和谐稳定,就要发动全民力量,让更多的人加入调解队伍,去化解矛盾,去拿着群众的事儿当做自己的事儿。”

  刘师伟:省人大代表、衡水桃城区中华大街裕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创新社会治理,强化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对我来讲,就是要做好社区的人民调解工作,让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正因为如此,刘师伟代表被小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河北省人大代表刘师伟。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琳哲 摄

  聊起“帮大哥”高瑞奎,刘师伟代表说,其实自己就是所辖社区的帮大姐。“在我们社区,有很多这样的帮大哥、帮大姐,他们就是我们社区的楼院长,活跃在我们各个楼栋、各个单元之间,想方设法帮居民排忧解难,为社区的平安和谐贡献着一份力量。”

  “其实在我们小区也经常出现这种楼上楼下纠纷,还有物业、业委会和居民之间的矛盾问题,我们也是经常开这种调解会开到很晚。”刘师伟代表告诉记者,为此,今年河北两会她就带来了一份建议,呼吁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区建设,让更专业的人才进驻社区。

  唐明宇: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公安局莲池区分局裕华路派出所指导员

  “邻里纠纷无小事,民警调解化干戈。”作为一名派出所民警,唐明宇代表说,在日常的接出警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纠纷。实际上,群众之间的纠纷很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就会酝酿成大事,甚至影响到人民群众对警察的满意度。

河北省人大代表唐明宇。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佳洵 摄

  在民警小唐的印象中,已经数不清处理过多少次群众纠纷,调解成功的满足与充实代替了忙碌与不解。“日常工作中,小到猫上树、狗咬人,大到宅基地纠纷、债务纠纷等,虽然并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范围。但是,群众的事情无小事。”提及调解工作时,唐明宇感触颇多。

  正是有了他和同事们一次又一次尽心尽责的出警,一次又一次耐心地化解矛盾和纠纷,才有了社区的平安和谐。现如今,作为省人大代表,唐明宇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他眼里,“人大代表”既是职务,也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关键词:河北两会,人大代表,调解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