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创意视频】2019·写在日记本里的小愿望——政府工作报告系列解读(二)

来源: 长城网  周杨 宁晓雪 李全
2019-01-18 11:15:00
分享:

  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天气  晴

  2018年过去了,对于2019年,我有许多小愿望。

  听爸爸说,今年老家的房子要重新改造了。新的一年,希望在老家的二爷爷可以快点搬出歪歪斜斜的小房子。冬天也不要再烧黑煤球了,对空气不好。又暗又臭的厕所,又黑又脏的小河,全都不要。

  还听说,村里的小学今年要扩建,真好。怀念小时候在老家小溪里摸鱼的时光,希望明年回老家过年的时候,我的愿望都能实现。恩……明年要是村里的路通了,暑假就可以回去找小伙伴们摸鱼,毕竟倒车还是挺麻烦的。

  ●棚户区改造工程。按时保质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完成4类重点对象涉及的农村危房改造49255户,对动态新增的全部列入改造计划。

  ●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坚持以气定量、以电定量,完成农村清洁取暖年度任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80万座,行政村主街道硬化率达到90%以上。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2500台(套),行政村村域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

  ●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新建、改扩建校舍50万平方米。

  ●公共交通建设工程。建成具备通车条件铁路170公里,新增高速公路200公里以上,普通干线公路建成通车45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6000公里。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

  听妈妈说,今年我们住的地方可能也要改造了。希望,楼下又高又臭的垃圾山可以消失不见,省的一下雨就一股酸臭味儿;希望,水管不要总时不时罢工;希望冬天的暖气能再热乎点;还希望,附近能盖一个新的幼儿园,这样妈妈每天不用绕远路去接妹妹,毕竟冬天还是很冷的。

  嗯……要是附近能多一些全民健身的器材就最好了,这样姥姥和姥爷就不用走很远去隔壁小区锻炼身体,也不用总念叨着想去养老院。希望,姥姥姥爷不要再瞎买保健品吃了,一点作用都没有……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2779个老旧小区改造。

  ●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51座、建成9座,建成其他处理设施7座。

  ●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供水、供热、燃气等老旧管网改造分别达到300公里、1250公里、100公里以上,排水管网分流改造400公里。

  ●幼儿园建设工程。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所。

  ●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工程。全年开展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150项次以上,新建城乡体育健身设施1500处以上。

  ●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新改扩建10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培育100家星级示范养老机构,改造提升40家特困供养机构。

  ●公共文化服务工程。组织“七进”演出活动,各级各类演出达到1万场次以上。

  ●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开展药品、保健品非法营销专项整治,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整治提升率达70%以上,创建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100家。

  ●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300家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200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大医院组建医联体。

  对了,听说,二叔因为工厂倒闭下岗了,希望他能早日找到新的工作。

  ●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各类技能人才40万人次。

  ●就业促进工程。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24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10万人。

  也希望新的一年,大街上能少一些事故,多一些秩序。对门的哥哥上个月被车撞了,这会还在医院住院,听说挺严重的,也许以后都不能走路了。哎……听妈妈说,对门的奶奶透析好几年了,家庭里的条件本来就非常紧张,希望好心人可以帮帮他们,太不容易了。

  ●交通秩序整治工程。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市区主干路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0%以上,主要路口行人交通守法率达到85%以上。

  ●困残疾人服务工程。为5万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为4万名贫困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为1.6万名贫困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补贴。

  最后……我希望妈妈不要再拿超市远来当借口,不给我炖小杂鱼吃。

  ●便民市场建设工程。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便民市场200个。

  2019年,你好。

  希望这一年里我的愿望都能成真。

关键词:2019河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20项民生工程,解读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