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代表委员之声】梁连起代表:借冬奥会契机 让冀菜“走出去”

来源: 长城网  郑佳洵
2019-01-18 12:11:14
分享:

  长城网1月18日讯(记者 郑佳洵)蠡县的铁棍麻山药、满城的柿子、阜平的大枣、安新的水产品、保定的驴肉火烧、槐茂的面酱、廊坊的香河肉饼……提起河北的美食,省人大代表、直隶官府菜烹饪技艺传承人梁连起打开了话匣子,“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次运动盛会,更是一次体验河北美食的盛会。”

省人大代表、直隶官府菜烹饪技艺传承人梁连起。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佳洵 摄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应借此契机,通过3年的努力,中餐西做,冀菜西做,大力挖掘以河北本地食材为基础的当地特色菜,制作出适合运动员、游客和服务人员的菜单,让我们的冀菜走向世界。”梁连起向记者介绍。

省人大代表、直隶官府菜烹饪技艺传承人梁连起。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佳洵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扎实实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在历届奥运会中,“民族美食”借奥运之机走向世界的先例不胜枚举。东京奥运会让世界记住了寿司,汉城奥运会让世界记住了泡菜,2008年北京奥运会则让烤鸭走向世界,那2022年北京冬奥会让人们记住河北的什么呢?对此,梁连起认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餐饮业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全新的消费理念和需求。这是河北餐饮业走向世界的绝佳时机,也是办好冬奥盛会、讲好中国故事的绝佳平台。

  记者了解到,当前,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进入“北京周期”。为确保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盛会,2018年河北省商务厅、省冬奥办明确了6家“冀字号菜品研发基地”、18家“冀字号大师工作室”,承担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崇礼菜单”任务。

  梁连起建议,作为冬奥会的举办地,河北应借承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历史性机遇,出台鼓励扶持餐饮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强化资金和配套政策扶持,提升餐饮企业硬件和软件的实力。如强化组织人员培训,加强餐饮产业基础性教育,增加服务人员有效供给;组织各类品牌会展活动,组织实施“崇礼菜单”计划任务,举办“崇礼菜单”总决赛和大师邀请赛;联合省有关部门争办“中国厨师节”,等等。

关键词:代表委员之声,美食,冬奥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