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回建代表:把“张家口故事”越讲越好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2019-01-18 12:19:14
分享:

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张家口代表团。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1月18日讯(记者张世豪)连日来,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张家口代表团,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结合审议内容讲述了“张家口故事”,引发大家对张家口发展的思考。

沽源天鹅湖冬捕活动现场。最先捕捉到大鱼以8.8万元拍卖成交。

沽源天鹅湖冬捕活动现场。本次活动吸引了北京、天津等地游客。

  “一条卖到8.8万元的鱼”

  “解放思想也出生产力,只要善于运用逆向思维、立体思维、辩证思维,就能通过理念的创新实现发展的突破。前段时间沽源天鹅湖冬捕,头鱼竞拍到8.8万元的高价,这在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崇礼因冬奥会而举世闻名,但崇礼2018年夏季接待游客人数比冬季还要多,为什么?因为崇礼借冬奥会的吸引力,顺势发展起了徒步登山、山地越野、山地自行车、马拉松等户外运动。这就是思维理念突破创新带来的效果。”

  “草原天路广受游客亲睐,但目前多是夏季自驾游,如果我们把两侧的基础条件提升上去,打造冬季骑马、户外踏雪等项目,吸引游客来体验穿行‘林海雪原’的感觉,这样能更好发挥天路的价值,带动沿线群众脱贫致富。”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们发挥冬奥会‘引爆’效应,深度开发冰雪资源,加快发展零度以下经济,天上、地面、地下统筹开发,全域、全季、全链条发展,推进白雪换白银、坚冰换黄金,现在已初见成效。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把面临的重大机遇和独特的资源条件用好用活,善于谋划项目、争取有效投资,就一定能够实现换道超车。”回建的话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

  2018年元宵节期间张家口举办了一场大型激光音乐焰火晚会,吸引了北京、天津等周边省份的观众。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世繁 摄

  2018年元宵节期间张家口举办了一场大型激光音乐焰火晚会,吸引了北京、天津等周边省份的观众。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世繁 摄

  “一场引发基础设施大提升的焰火晚会”

  “2018年元宵节期间,我们举办了一场大型激光音乐焰火晚会,为冬奥会提前练兵。由于现场观看人数太多,造成无线通信话路和信道拥塞,一度影响使用。”

  回建接着说:“这次演练暴露了张家口基础设施领域的短板和历史欠账,也达到了发现问题、倒逼提升的目的。作为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赛场,我们必须对照奥运标准来建设、改造和提升基础设施。”

  2018年,张家口把提升通讯速率和容量作为重点,在三大运营商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专线网络、联通互联网直连北京,具备了一级节点的传输能力。

  近年来,张家口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宁远机场改扩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进展顺利,与北京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我们就是要通过时间的缩短来拉近空间的距离。”回建说。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张家口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绿色发展、生态强市的新路。我们不仅基础设施要提标准,产业发展也要上水平。”回建说,“我们重点围绕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种养等主导产业,谋划引进实施产业项目,为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18年,腾讯华北信息技术产业总部基地、京东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张家口。在省委省政府关心和支持下,2018年12月16日举办了首届崇礼论坛,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等知名企业家前来共享机遇、共谋发展,更说明张家口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坝上鲜”辣椒酱、烧烤酱等生产车间一景。 武殿森 摄

凭借优质的品质,亚雄农业的“坝上鲜”辣椒酱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武殿森 摄

  “一袋走出国门的辣椒酱”

  “我们接待外国客人,他们对一种辣椒酱很是推崇,感觉这种辣椒酱涂抹在面包上,味道很鲜美,很多人大量购买携带回国。”回建对大家说。

  “我了解了一下,他们吃的就是我们张家口本土企业——河北亚雄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坝上鲜’辣椒酱。”回建说,“张家口杂粮、马铃薯、燕麦、肉禽等很多特色农产品品质都很高,近年来也形成了宣化葡萄、蔚县贡米、万全鲜食玉米等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但是在农产品深加工、质量认证、品牌打造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导致产品附加值、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不高,潜在效益没有充分挖掘出来。”

  “我们要以创建冬奥农产品供应基地为契机,大力实施品牌培育推广行动,从质量体系、产品加工、品牌建设、冷链物流、销售推广等各个环节入手,把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有效组织起来,攥紧拳头打造知名品牌,提高品牌附加值,实现效益最大化。”这个“国际商机”引发了回建的思考。

关键词:张家口,冬奥会,张家口故事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