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代表委员之声】王丹代表:拆除石家庄裕华路高速收费口 打通城市堵点

来源: 长城网  李建
2019-01-18 12:40:30
分享:

 

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桥西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正科级干部王丹。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建 摄

  长城网1月18日讯(记者李建)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桥西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正科级干部王丹在2019年河北两会上建议,拆除石家庄市裕华路东西方向的两个收费站,在新元高速上新设南北两个收费站。

  王丹代表是河北省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近年来,她主要围绕社会民生、城市建设等方面建言履职,在2017年河北两会上她提出的“在中小学校教室增加新风系统”的建议,引起广泛关注,写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她把聚焦点放到了城市交通方面,特别是石家庄市裕华路高速路出入口拥堵问题。

  “有一次,我送孩子到机场,走到裕华路高速路口时被堵住了。当时,我们走的并不晚,但正值全国两会期间车辆需要安检,大量的车辆排队造成了该路段严重拥堵。其实去正定机场也不远,但堵住了就出不来了。最后,我们绕了一大圈才出来,走国道,还好赶上了飞机。”王丹代表说,这样一次堵车经历,使她印象深刻,也让她萌生了调研关注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念头。

       “咱们的城市发展了,城市品位也要提升,生活也要更便利,如果我们现在挪一下这个路口,就会把市中心宝贵的路段让出来给市民通行。”

  据了解,新元高速是原G4(京港澳)高速穿越和连接石家庄的一段,南起元氏县北部新G4高速,经青银高速、栾城区出入口、裕华路收费站、石黄高速、正定县出入口、正定国际机场,北至新乐市南部和新G4连接,其中穿越省会主城区这段东部是石家庄市高新区,西部是裕华区和长安区,是省会连接高速路网的大动脉,省会交通梗阻的瓶颈。

  王丹表示,在石家庄市城区的收费站有东西两个,东面的设在裕华路东延进入高新区的长江大道上,西面设在裕华路和东二环立交桥东行100米处,因为地处主城区和高新区已无地域空间进行拓宽改造,造成了拥堵现象日益严重。

  王丹建议,拆除东西方向的两个收费站,在新元高速上新设南北两个收费站。南收费站设在青银高速以北,南三环以南的位置(可以撤销栾城区收费站的收费功能,保留封闭路口、车辆等候、安检等功能);北收费站设在石黄高速以南、北二环以北(考虑设置在西兆通服务区),且新设收费站尽量增加行车道和收费口,并设专门的安检区、等候区、停车区、服务区等功能区域。

  同时王丹还建议,加设东西方向的下穿通道,为不必等候的车辆提供返程通道,减少服务区的压力。南北两个收费站之间的新元高速拓宽改造、修建匝道和南三环、南二环、槐安路、中山路、和平路、北二环等道路连接,并入市政路网,彻底消除瓶颈,改善省会的交通环境,提升省会形象。

 

省人大代表、正定县职教中心工会主席王海侠。 长城新媒体记者李建 摄

  省人大代表、正定县职教中心工会主席王海侠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她说,根治裕华路高速收费站交通拥堵现象有以下几个建议:一是快速启用智慧交通系统,在路线规划上,应科学设计环线,把重要节点串起来,让人流、车流沿着一个方向循环,多留合理的进出口适当避免拥堵;二是改造拓宽收费口,打通中山路、裕华路槐安路等道路连接,快速疏解出入车辆;三是拆除收费站,根据需要更科学地设置收费站位置。

关键词:代表,拆除高速路口,王丹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