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曹宗华代表: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唱响“扶贫好声音”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2019-01-18 16:48:32
分享:

  小编提示:在您开始阅读本篇报道之前,请先点击收听《永远的根》,这首歌曲由河北省人大代表、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副教授、承德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曹宗华所唱,谨以此歌,庆祝2019年河北两会胜利召开。

  《永远的根》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背景,以讴歌驻村干部为主题,展现了广大驻村干部以贫困村为家,想百姓所想、急群众所急、解村民所需的为民情怀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彰显了新时期干部与群众心连心的浓浓深情。

  伴随着深情的歌声,让我们走近曹宗华代表,看一看她对扶贫工作的建议。

河北省人大代表、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副教授、承德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曹宗华。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长城网1月18日讯(记者 张笑宇)曹宗华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文艺工作者,提起下乡慰问演出,曹宗华很是兴奋,“每次站在田间地头为老百姓演出,我的内心就充满了激情和力量。”近年来,曹宗华积极参与农村的慰问演出、爱心义演等活动,经常迈进田间,走上小路,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看望农村空巢老人,在老百姓家听故事,在村委会教村民唱村歌。曹宗华说:“我能做的不多,能帮一点是一点,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曹宗华代表连续多年看望承德市兴隆县半壁山大碌洞村的空巢老人,并与老人结下深厚情谊。

  倾听民声、反映民情,多年深入农村、服务百姓的工作经验让曹宗华对贫困村的发展现状更加了解,在今年河北两会上,曹宗华代表带来了《关于脱贫村可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

  曹宗华说:“党员干部和贫困户都要坚持扶贫先‘扶志’,形成长久内生动力支撑。”她认为,驻村帮扶的目的是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但绝不是一支“走不了的工作队”。要用文化凝聚精气神,不断激发全体党员、群众的内生动力,形成主动为持久脱贫致富想办法、找路子、保持干劲的常态。要通过开展文艺下乡、扶持乡村特色传统文化发展、确立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等方式,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发挥文以载道、文以化人的软实力作用。对技术程度要求高,比如以林果、大棚蔬菜、食用菌等主导产业的贫困村,要加大技术培训,提高村民技能水平,为产业发展提供本地人才支撑,让工作队能够“走得了”“放心走”。

  曹宗华说:“经过努力,绝大多数扶贫村都有了自己的产业,但是产业基础不牢固,支持产业发展的生产技术、管理管护、产品销售等环节,都是驻村干部帮着一手操办起来的,随着整村脱贫出列,驻村干部的撤离,一些致富产业将面临着严峻的后续发展问题。”曹宗华认为,要继续深入推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在村级实用人才培养、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绿色有机认证、畅通销售渠道等方面下功夫,既要加大驻村帮扶产业发展的“初速度”,又要加大力度增加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儿”。

  “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曹宗华说,“目前,贫困村和贫困户享受着国家各种政策扶持,逐步脱贫,但是有的村产业发展脆弱,贫困户因病、因灾、因学很可能再次返贫,成为脱贫后的新的‘贫困户’,基于这样的情况,既有的扶持、救济等方面政策在一段时间内要继续发挥作用。 ”

  曹宗华认为,扶贫工作中,在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的同时,要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用制度管长远。发挥县、乡镇和驻村工作组的作用,帮助每个村梳理制定符合村情实际的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特别是强化程序性制度建设,包括每一项工作的政策依据、实施时间和地点、参加人员、具体环节、预期效果等内容,让行事有规矩、议事有程序、决策有规范,真正构建保障贫困村可持续发展的长效制度机制。

关键词:河北两会,河北省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