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代表委员之声】任志宏代表:为快递包装“减负”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张笑宇
2019-01-18 16:48:26
分享:

省人大代表、河北厚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家口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任志宏。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1月18日讯(记者张世豪 张笑宇)“我身边很多人反映,每年接收快递后处理包装废弃物成为一种‘负担’。据统计,2018年快递业务量完成505亿件,建立快递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管理及循环利用体系已经迫在眉睫,要行动起来为快递包装‘减负’。”1月18日,省人大代表、河北厚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家口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任志宏说。

  任志宏调查发现,物流行业的发展暂未形成成熟的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的经营模式,快递包装废弃物往往由收件人随意处理,但因快递包装废弃物存在体积较大、胶带难以降解甚至对人身有危害等处理难点,“过度包装、有毒包装以及包装废弃物的处理不善对环境造成了污染,包装废弃物回收机制不健全导致回收利用率低,更加大了社会资源在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方面的投入”。

  “各区域内尚无快递包装废弃物集中丢弃管理站点,快递包装纸盒仅作为一般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环卫体系中的废弃快递包装盒只有少部分被重新加工投放市场使用,大部分被焚烧或被填埋。”任志宏说。

  任志宏建议,建立物流公司回收包装废弃物奖励机制,引导物流公司自发回收快递包装废弃物;划分区域建立快递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管理站点;鼓励快递包装纸盒二次加工产业的发展;提高物流公司准入门槛,推广物流公司绿色包装理念。

关键词:省人大代表,快递,包装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