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涞水“三加一”订单种植直供北京大商超

来源: 河北日报  杨志民 程卫民
2019-01-19 06:52:50
分享:

  2018年以来,涞水县把接受外援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与北京市房山区深入开展扶贫协作,探索出了贫困户、小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型家庭农场和北京大型商场、商贸公司对接的“三加一”订单种植产业扶贫新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涞水现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100多个,家庭农场8家,虽然生产的组织程度大幅提高,但仍存在种植分散、生产无计划、部分农产品无法进入京津等高端市场的问题。针对此,涞水县通过与房山区开展扶贫协作,推动当地种植业与北京市场高效对接。

  产销直接对接,以销定产。涞水与北京市房山区建立结对帮扶以来,县政府紧抓脱贫攻坚京保协作契机,探索出了贫困户、小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型家庭农场和北京大型商场、商贸公司对接的“三加一”订单种植产业扶贫新模式。涞水与北京大型商场、商贸公司对接,将分散的贫困户、小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型家庭农场结成利益共同体,根据市场需求,确定种植品种和规模,规避市场风险。

  2018年,由涞水绿航家庭农场牵头,5个乡镇、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228名贫困人口和北京凯达宏业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北京凯达宏业商贸有限公司提供了15个种植品种,这些合作社从中筛选出红薯、南瓜等4个适合涞水气候和土壤特点的品种进行订单种植。目前,已落实红薯1600亩、南瓜250亩、萝卜200亩的种植订单。

  保底收购让群众吃下“定心丸”。为保证群众收益,北京市房山区相关部门与涞水牵手合作,联系北京超市、商场、商贸公司与农户牵手,签署合作订单,订单中明确规定保底收购价格,将群众的种植风险降到最低。2018年,涞水与北京凯达宏业商贸有限公司签订1600亩红薯保护价协议,每吨保护收购价格1600元。仅此一项,就能实现亩均增收1500多元。

  跟踪服务为群众生产添保障。为保障产品质量优、产量高,涞水县围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发展思路,从跟踪服务入手,把“三加一”订单种植产业扶贫新模式做大做实。加大培训力度,聘请技术人员和农业专家进行培训,2018年共举办相关培训班20多期,培训人员3000多人次。实行保姆式服务,农业技术人员教授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在整地、施肥、播种、除草等方面进行跟踪指导,帮助解决生产难题。2018年,农业技术人员下乡50多批次160多人次,帮助种植户解决生产技术难题20多个。

关键词:涞水,“三加一”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