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廊坊开发区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

来源: 河北日报  陈亚飞 王卫国 孟宪峰
2019-01-19 06:52:50
分享:

  近期,一则则喜讯陆续传来:廊坊开发区被评为我省综合发展水平评价考核先进开发区;在北京举办的2018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上,廊坊开发区获评“2018中国大数据明星产业园”……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廊坊开发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87亿元,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4亿元,同比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6.03亿美元,同比增长41.2%。

  “2018年,我们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双创双服’活动部署,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抓发展、上项目、搞服务。”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说,2018年,开发区圆满完成了年初设定的各项任务目标,许多事关全局的大事也取得新突破,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谋升级,打造产业新体系

  “建设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一体’,以现代服务业、未来产业及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为‘两翼’的现代产业结构。”在2018年初的全区工作大会上,开发区明确了新时期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新城的基本路径。

  加快“大智移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大智移云”骨干企业增资扩产。追加投资400亿元扩建的华为云数据中心、总投资127.4亿元的京东北方云计算中心、投资41亿元的人保北方信息中心即将开工建设;润泽国际信息港二期数据中心已经封顶;总投资16亿元的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二期2018年底前基本竣工。截至目前,开发区数据中心面积达到48.82万平方米,运行服务器超过60万台,在全国处于第一方阵。同时,开发区还与科大讯飞开展全面合作,建设人工智能应用研究院和京津冀人工智能应用中心,努力构筑人工智能产业先发优势。

  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京东大数据中心等“大智移云”产业与高端制造业深度融合,智能制造初见成效。促进精雕数控、立邦涂料等制造企业向研发、设计、终端维护延伸。此外,加快推进腾笼换鸟,收回低效用地,与产业园区专业运营商联东U谷合作,打造高端制造集聚平台。

  完善商务会展功能,打造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三大会展主场馆落成或完成升级改造,河钢集团投资20亿元建设的五大中心为一体的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中石油油气管道生产与技术创新中心等总部创新基地相继落户,廊坊文化地标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拔地而起,规模宏大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开工建设,廊坊将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紧盯“一体两翼”产业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全区共引入符合产业发展定位的亿元以上项目22项,总投资528.6亿元,开发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速形成。

  优服务,打造营商暖环境

  卢卡斯伟利达是廊坊开发区一家合资企业,因多次遭遇电路闪断导致设备受损。在政企面对面帮扶对接会上提出这个问题后,开发区经过反复研究,决定投资两亿元对供电线路进行彻底改造。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廊坊开发区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让园区成为项目孵化成长的优质平台。他们将340家重点企业纳入服务范围,逐家制定扶持方案,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建立规上工业企业帮扶专员机制,由工委、管委领导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包125家规上工业企业,开通政企直通服务平台,及时帮企业解决问题。发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等32个政策文件,公开表彰奖励124家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和缺少技术支持的问题,廊坊开发区组织14家金融机构、11家科研院所和14所高校与区内100家企业开展对接恳谈活动。71家企业与11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贷款金额达到149亿元;57家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就科技服务、企业用工等达成合作意向。

  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推出了限时联合验收等改革。依托智慧政务建设,打造一网、一门、一次、一窗“四个一”行政审批新机制,让企业群众实现“最多跑一次”;率先推出99个事项“不见面审批”,效率提高80%;实行集成套餐服务,提供并联审批服务指南,审批时限由平均40个工作日减少到10个工作日。

  重招商,点燃发展强引擎

  2018年,在商务部对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廊坊开发区位列全省第一。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廊坊开发区有目标、有选择的积极招商、精准招商密不可分。

  按照“一体两翼”产业发展定位,廊坊开发区对标国内外先进开发区,深入调研大数据应用、大健康、工业设计、文化创意、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央企、企业总部和代表性龙头企业,洽谈引进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好项目、大项目。

  实施精准招商,遴选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展会,开展“一对一”定向招商,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性。同时,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委托中介招商的模式,构建部门招商、市场化招商相结合的模式,汇聚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用足用好5·18“主场”优势。经洽会期间,清华—新绎生命科学园、新加坡益海嘉里等9个项目联袂签约落户开发区,项目总投资180.5亿元。

  惠民生,让市民享受悦生活

  宽阔通畅的路网体系、气势恢宏的剧场展馆、鲜花盛开的公园街道……走进廊坊开发区,时刻能感受到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既要做经济发展高地,也要做宜居宜业的生活新区。

  2018年,廊坊开发区严格实施统一的城市设计,加快实施城区路网、景观、照明、绿化一体化建设。他们先后实施了艺术大道东延等工程,打通4条断头路;改造创业路、四海路两条城市主干道,全区快速路网更加畅通;聘请北京园林公司对重要街区进行绿化美化,区内景观连线成片,市民徜徉其间称赞不已。

  实行标本兼治、精准施治,城区大气环境大为改善。去年,全区PM2.5平均浓度达到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3%;年累计综合指数达到5.71,同比下降16.4%,实现PM2.5平均浓度和累计综合指数双下降。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新扩建一批学校,实现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费用异地结算;全面清查低保户、特困群体情况,确保困难群众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全纳入;工委、管委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还对全部169名低保人员实施包联帮扶,为他们解难纾困。同时,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等民生保障标准,并保证及时足额发放,开发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关键词:廊坊,“一体两翼”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