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检察长会议今日召开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
统筹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张晨光
2019-01-20 23:05:09
分享:

河北省检察长会议现场。记者 李相伯 摄

        长城网1月20日讯(记者 李相伯 张晨光)今日,河北省检察长会议在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省“两会”、全省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统筹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李相伯 摄

  会议指出,2018年是检察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工作理念有了新创新,重点工作有了新突破,干部队伍精神面貌有了新变化,公共关系建设有了新进展,社会和群众的满意度有了新提高。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检察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肩负起检察机关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的职责使命。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实践者。

  会议要求,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大力促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北。要抓住关键点,做优刑事检察工作,把办案质量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努力推动刑事检察工作由办案大省向办案强省转变。要着力补短板,做强民事检察工作,把生效裁判监督作为基础性业务来抓,把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作为标志性产品来抓,把类案问题监督作为高端型产品来抓。要找准突破口,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要乘势再发力,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在提升公益诉讼质效、办案规范化、加强协调配合上再发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要求,要深入推进平安河北建设,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效,深化“一案三查”,加强综合治理,有力促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打击与整治并重转变。要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犯罪,不断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通过更高质量的办案,更好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探索“枫桥经验”的河北检察版,积极参与社会矛盾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深入化解涉检信访案件,切实深化检察环节综合治理措施。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服务“三件大事”落实落地,突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打造雄安新区法治建设新高地,积极服务保障冬奥会赛事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投入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把服务保障扶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促进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支持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要继续深化检察改革,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不断完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做好改革“精装修”和系统集成,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把业务建设当作政治性工作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好;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肃惩治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有力抓手,提升基层院建设水平;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以更开放的姿态,让社会、群众更好理解、支持检察工作。

  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广大检察干警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记者 李相伯 摄

  会上,丁顺生与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和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院检察长、雄安新区分院检察长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玉龙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院检察长、雄安新区分院检察长在会上分别作了汇报发言。

关键词:检察院,河北,会议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