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衡水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对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 激发赶超动力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陈凤来
2019-01-21 07:44:35
分享:

  日前,衡水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召开,对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提出牢牢守住稳定、发展、生态三条底线,坚定走好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深入落实“一三五+”总体部署,扎实推进“八大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普惠民生,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崭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奠定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以项目建设为第一抓手,确保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阅读提示:对衡水而言,无论是做大总量还是做优存量,最根本的要靠项目拉动。要加紧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提高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实施“112”工程,抓好100项重点开工在建项目,推进100项重点前期项目,谋划200项重大产业项目。

  去年以来,该市把项目建设作为后发赶超的根本举措,出台《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落实党政“一把手”常态化外出招商制度,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地成功举办大型推介活动,签约项目150余个。139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0.9亿元,占年计划的138.2%,武强和平铝业高端铝型材加工等97个项目开工建设,景县舜鑫智能物流装备、阜城前进灯具高端轿车转向系统等33个项目顺利投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保持在35%以上,服务业投资增速保持在14%以上。全年新谋划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29个。

  为保持良好的项目建设势头,全会提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围绕打通与京、津、石、济和雄安新区快速通道,构建“一小时交通圈”,对内实施县城交通互联互通工程,实现主城区与县城、相邻县城之间的直达,市区实施“大西环”“大南环”等5项重点工程;突出抓好以衡水湖为中心的大水系生态修复,持续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新谋划实施一批地表水灌溉和井灌区高效节水项目,确保新增压采地下水4480万立方米;重点抓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生物质天然气、城市燃气应急调峰储备站、气源管道建设等项目;市政建设继续实施“3个10”工程,重点抓好高铁新城、滏阳河文化带、吴公渠区域、衡水湖老盐河区域改造。

  该市还将研究出台对重大产业项目的专门考核奖励办法,加快形成比学赶超上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并明确了项目跟进图。推进和平铝业、东旭环保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确保中石化衡水油库年内建成投用;力争海伟聚丙烯二期、景县高科智能温控传导系统等项目年内开工;针对缺少大项目的突出问题,实施“152”工程,衡水高新区要在投资超百亿元项目上实现零的突破,桃城、安平、景县、冀州、枣强、故城、深州要至少新上一个投资超50亿元项目,武邑、武强、阜城、饶阳和滨湖新区要新上一个投资超20亿元项目。

  为实现上述目标,该市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和全程帮办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将继续实施“3个2”工作机制,每年组织两次集中观摩拉练、两次集中开工、两次集中签约。

  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

  阅读提示:改革、开放、创新是动能转换的主引擎,作为全省唯一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今年该市将持续挖掘、用好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的各项政策,围绕解决项目落地难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对产业项目推行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对政府投资的“双基”项目,实施行政审批流程再造。

  围绕解决科技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人才紧缺问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吸引国内外知名专家、团队和优秀高校毕业生来衡水创业兴业。年内引进至少2个高层次团队,新增2家院士工作站、7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新型研发机构1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同时稳妥实施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投融资体制和金融财税体制等改革。

  全会提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争取协同发展“微中心”落户衡水。谋划实施与雄安新区配套的产业孵化基地、雄衡合作产业园等合作平台。继续推进枣强中关村协同创新基地、深州北京家具产业园、阜城北京中华老字号和故城雄安产业园建设。

  加快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依托“一谷一港一中心”,推动与中科院、北大、清华、中国农科院等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引进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重点抓好九次方衡水京南大数据清洗基地、雄安(衡水)超算中心、中科成果转化中心、衡水创新港等项目建设,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局部强势。年内专题对接活动不少于20次,会诊重点企业不低于100家,嫁接孵化科技成果100项以上。壮大企业创新主体,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50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阅读提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必备条件,作为农业大市,衡水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作为主抓手,推动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全会将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提上日程,重点抓好“5116”工程,即发展粮油、蔬菜、畜牧、林果、棉花5个特色产业,打造10个以上农业领军品牌,建成10个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形成特色粮油、蔬菜、生猪、奶牛肉牛、肉鸡蛋鸡、林果6个百亿元以上农业产业集群。围绕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在主城区、衡水湖周边以及有条件的县城周边,依托桃城区绿港、滨湖新区气雾栽培蔬菜、饶阳蔬菜等园区,以工厂化生产为手段,布局一批集育种科研、观赏体验、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赋予农业多重功能和价值。

  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实现农业由大转强的根本出路,该市提出依托土地规模经营,对接科研团队、金融资本、销售网络等,逐步建立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专业化科研力量为支撑、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专业合作社为纽带,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旅游于一体的产业体系。按照“一县一业一品一特色”思路,深化与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合作,因地制宜选择培育优势品种,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重点推进中粮生化能源、故城正大、武强奶业项目建设,支持安平生猪产业园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年内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城乡一体社会化市域全覆盖,完成农村厕所改造任务17万个。结合“空心村”治理和空闲农宅利用,建设一批小游园、小菜园等“微绿地”,搞好村内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工程,增加覆盖人口60万以上。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让群众出行通达、物资运输畅通。

  精心塑造城乡特色,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阅读提示:城镇化是衡水发展的动力源,该市围绕打造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完善城乡布局结构,精心塑造城乡特色,形成宜居宜业现代化城乡风貌。

  筑牢城市经济这个根基,做强做美中心城区。全会明确在完善中心城区产业布局基础上,高标准谋划建设中央商务区,发展楼宇经济,下力量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以及央企、京企在衡设立区域总部。

  根据生态城市、宜居城市、园林城市的定位,该市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的标准,抓紧研究制定3个实施方案,开展达标提标专项行动,年内谋划启动一批工程项目。重点推进前进街、人民路等市区干道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宝云公园、滏东公园和星河湾游园等一批街头游园,建设滏阳河市区段带状体育公园。启动智慧衡水建设,年内实施地理信息库、“城市通”市民融合平台、智慧教育等13个重点建设项目。

  全会还对县城和小城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县城要统筹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公园和绿地,改造城镇水系,完善市民休闲场地和设施,加快建成一批新地标、打造一批新景观、形成一批新亮点,每个县城至少要有1座四星级以上公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深州、枣强申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按照“突出重点、差异发展、分类推进”的原则,实施乡镇强身健体工程,依托现有产业,选择基础较好、优势明显的乡镇重点培育,力争通过3年时间,打造30个产业聚集型、文化旅游型、现代农业型、康泰养生型、商贸物流型特色小镇,形成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关键词:衡水,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