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邯郸退伍军人深夜光脚冰河救人

来源: 燕赵晚报  
2019-01-23 08:42:55
分享:

消防人员正在打捞溺水者。 (消防供图)

王志军就是在这里将徐某救上了岸。本报记者杨伟广摄

  1月21日凌晨1点多,邯郸市魏县东代固村的王志军忽然听到“救命啊!”的呼喊声,他立刻从床上爬起来,穿着秋裤、光着脚丫飞快地冲向河边,用长竹竿及时将落水者徐某救出。当得知还有两人溺水后,他迅速拿出手机拨打110报警求助……

  半夜忽闻“救命”声

  1月22日,王志军向记者讲述了救人一幕。1月21日凌晨1点40分许,在魏县北环护城河东代固桥边附近居住的王志军在睡梦中突然被惊醒,“救命啊!救命啊!”河边传来一男子急促的呼救声,在寂静的夜里格外刺耳。王志军在自家小楼的二楼居住,他立刻从床上爬起来,借着灯光和月光,望见河里有一个黑影在晃动。“不好,有人落水了,快去救人!”王志军披上棉衣,顾不上穿棉裤、袜子和鞋,光着脚冲出房门,顺手从院子里拿了一根5米多长的竹竿向河边跑去……

  这段河宽七八米,深达三四米,此时河边异常寒冷。王志军光脚踏在河边冰冷的台阶上,双手举着竹竿伸向黑影,“快抓住、快抓住,别乱动,我把你拉上来”,然后他小心翼翼地将落水者拉到了岸边,此时该男子已经冻僵,王志军用力把他拖到家里,拿来被子盖上。两分钟后,该男子稍微清醒了一点,告诉他,河里还有两个人。

  王志军闻听一惊,迅速又跑向河边,仔细搜寻,可看不见人的影子。他急忙拿出手机,拨打110报警求助。大约十分钟后,110、119和120相继赶到,王志军又协助救援人员搜索打捞。其间,被救上来的男子才说出他姓徐,河里还有他两个老同学。王志军掏出手机让徐某赶紧拨打电话通知家人。直到1月21日凌晨4点多,那两位溺水者才被发现,可惜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同学聚会一男子酒后跳河

  据知情群众讲,1月20日晚上,魏县岗上村一30多岁的男子从外地打工回来后,约上同学魏县张固村的徐某一起来到在东代固村开小饭店的同学王某处,几位老同学好久不见,开怀畅饮,一直喝到深夜。1月21日凌晨1点多,该男子要驾车返回家中,开饭店的王某好心劝阻,告诉他不要酒驾。饭店不远处是魏县北环护城河,在酒精刺激下,该男子竟然跑到河边纵身跳了下去。河水虽然结冰了,但冰很薄,很快男子被河水吞噬。王某见状,随即下水施救,结果俩人都被冰冷的河水淹没。另一同学徐某紧跟着赶到,也下河救人……

  魏县消防中队证实,1月21日凌晨2时20分,他们接到县公安局转警称,魏县北环东代固桥发生一起群众落水事件,急需救援。魏县消防中队立即出动两部抢险救援消防车、9名消防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经侦查发现事发处河水能见度低,河面部分有冰层。消防人员从报警人处了解得知,落水人员共有3人。经过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两名溺水人员分别于03时48分、04时02分被搜救上岸。经现场医务人员确认两人已无生命体征。据现场人员介绍,3人在饭店喝酒后不知何故跑到河边,发生了溺水事故。

  春节临近,消防人员提醒大家,酒后切勿靠近河流、湖泊等危险场所,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救人英雄平时就是热心肠

  1月21日白天,当地很多人听说了有两人溺水的事儿,但很少有人知道王志军还从死神那里“抢”回来一条命。

  1973年出生的王志军是一名退伍军人,如今在村里开了一家小饭店“农家兔肉馆”,他平时就是个热心肠,在亲戚朋友中人缘很好。对于自己的救人行为,他说:“这是应该的,哪能见死不救啊,可惜那两个没能及时被发现……”

  1月22日,王志军的战友杨涛告诉记者,无论是战友还是朋友,只要谁家有了困难或需要帮忙,他都积极伸出援手。另外,2018年5月份的一天晚上,广平县一七旬老人在魏县东代固村迷路,向王志军求助,但是老人说不清具体地址和家人电话。得知老人还没吃晚饭,王志军立即给他端来热气腾腾的饭菜,并报警,随后把老人交给派出所民警。第三天,老人的家属送来一面书有“助人为乐,温暖人心”的锦旗表示感谢。

  2018年7月的一天中午,20岁左右的年轻人张某来到王志军的小饭店,说电动车没电了,王志军二话没说帮他充电。但在交谈中,王志军发现张某说话含混不清,也不知道怎么回家,他立即发微信朋友圈请求大家帮忙,很快一传十、十传百,时间不久,魏县杜疃村张某的家人打来电话,并及时把人接走。

  提醒:发现有人溺水不可盲目施救

  针对该事件,邯郸一冬泳爱好者雷先生提醒说,冬季千万不要私自在河边、池塘边滑冰、玩耍,以防掉入冰窟或滑入水中,发生溺水。即使会游泳也不行,1月2日下午,邯郸市临漳县一男子凿开一片冰面后跳入水中,结果迷失方向误入冰面之下,不幸去世。雷先生对于王志军的做法表示赞同,“既要救人,又不能冒险营救增加新的伤亡”。

  寒假来临,特别提醒青少年一定要远离危险水域,如果发现有人溺水,应大声呼喊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同时积极寻找身边的木棍、长绳、木板、泡沫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想方设法将其拖至岸边。现场急救刻不容缓,心肺复苏最为重要。

  将溺水者救上岸后,要立即清除口腔、鼻腔的呕吐物和泥沙等杂物,保持呼吸通畅;同时将溺水者的腹部垫高,使胸及头部下垂,或抱其双腿将腹部放在急救者肩部,做走动或跳动“倒水”动作。恢复溺水者呼吸是急救成败的关键,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可采取口对口或口对鼻的人工呼吸方式,在急救的同时应迅速拨打120并送往医院救治。(本报记者杨伟广)

关键词:邯郸,退伍,军人,救人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