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廊坊:蓝天碧水扮靓城市发展妆容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1-24 07:29:28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省长许勤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加力治理生态环境。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做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强化与京津雄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全力建设京津走廊生态宜居城市。”市长陈平在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我市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在市两会会场,这一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的热议话题。

  生态环境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利益,代表、委员们道出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市人大代表吴素忠认为,要想解决农村垃圾治理问题,除了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以外,还需要村民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行动起来,合力自治,才能实现质的突破。市政协委员张俊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容深入人心。建议根据永定河现状,借鉴上游北京做法,加强对我市永定河流域的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和文化挖掘亟待提上日程。建议规划先行,尽快编制实施方案。以人为本,全面营造“一线多点”生态景观。突出节水,搞好水资源综合调配。丰富内涵,打造河岸文化。

  2018年,我市持续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交出了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成绩单。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成果如何,人们有最直观感触:去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94、同比下降10.14%,在169个国控重点城市中倒排第39位,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52微克/立方米,为近年来最好水平,重污染天数12天、同比减少13天,优良天数222天、同比增加8天,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白云越来越多。

  推进水污染防治正让全市人民受益:我市全年新建12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和8座园区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8.6万吨,其中5座达到京B标准。全市180条河渠纳入河长制管理。6条国省控重点河流7个考核断面中,5个消除劣Ⅴ类水质,超额完成国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

  树林花海,让人们生活更幸福:我市全年营造林107.8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22%,涌现出“千亩樱花海”“万亩银杏林”等一批高水平景观项目。

  然而,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压力大、上升空间小,水污染治理形势异常严峻,湿地生态环境还很脆弱……

  大气污染防治不容丝毫懈怠。深入推进区域大气环境治理,严格执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考核奖惩制度,狠抓基层网格化建设与监测信息综合应用,继续优化产业、能源、交通和用地结构,持续开展散煤整治、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业污染深度治理、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六大行动,确保年度目标如期完成。严格落实“一企一策”,科学实施差异化管控,禁止“一刀切”式停限产。进一步加强与京津雄在污染源治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方面的协调联动,积极开展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共同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水污染治理尚需持续攻坚。深入开展流域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城镇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业污水达标整治工作,重视中水利用,实施生态调水,全力改善水生态环境。北三县统筹推进泃河、潮白河、北运河等流域治理,实现所有新建污水处理厂达标运营,确保出境水质好于入境。中部县区加快推进龙河、凤河及市区水系综合治理,打造中心城区河渠生态景观。南三县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的实施意见,强力实施子牙河、赵王新河、大清河等流域水生态综合整治。

  扎实推进生态修复保护,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与京津雄交界区域造林力度,着力打造零梯度对接、无差异连贯的生态过渡带,使全市绿化规模、档次、水平再上新台阶,全年计划新造林50万亩,其中春季新造林30万亩。继续实施涉酸企业排查整治,全力推进垃圾处理处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大行动,全面完成三河矿山复绿。

  碧水蓝天让人们更有幸福感,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需要社会各界主动参与,从而形成治理环境污染合力,让蓝天碧水成为常态。(记者陈正)

关键词:廊坊,蓝天,城市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