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林业技术服务小分队“三下乡”走进阜平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2019-01-24 11:36: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 通讯员 王铁军)发放林果实用手册、林业政策解读咨询、科技知识进田间地头…… 1月23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成的林业技术服务小分队参加了由教育部、河北省委、省政府共同举办的2019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河北站)暨河北省第23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走进阜平集中服务活动。

工作人员为村民发放林果技术实用手册。

  在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活动现场,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技术服务小分队以林业成果集中展示、林业政策解读咨询、林果实用手册现场发放、科技普及进田间地头等形式开展了各种帮扶服务活动,解决了当地百姓所需、所急的林果发展难题。

  阜平县属于太行山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发展基础十分薄弱。据统计,河北省省直30家单位“三下乡”提供帮扶项目资金物资价值9.81亿元,其中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帮扶阜平县提供的支持项目、资金、物资价值4406万元,有力的支援了阜平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专家给果农讲解果树管理技术。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此次参加省直单位“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紧密结合当前河北省林业工作实际,聚焦精准扶贫脱贫任务目标,通过以下三方面展开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林业科技下乡活动”。利用科研院所课题优势,依托农村现有资源,大力实施推广示范项目。目前,正在实施的项目已达80项,建立和完善科技示范点300多个。实施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19项,省级科技推广示范项目7项,推广示范项目经费2038万元,示范区面积21800余亩。其中,实施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13项,省级科技推广示范项目2项,推广示范项目经费1378万元,示范区面积12394.8亩。

  二是积极落实果业科研项目。借助科研项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工程,推广农业科研成果转化效率,提高农业生产率。在保定市易县、衡水市饶阳县、石家庄市平山县、邯郸市大名县等贫困地区新实施科研项目6项。选育园林绿化项目,美化乡村,推动农村育苗及园林绿化产业发展。选育林果新品种,开展林果技术研究,发展林果经济,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三是深入开展林业果技术培训活动。大力实施“科技活动周”活动,组织开展科技人员下乡活动,广泛开展现场咨询、现场培训、技术指导等活动,普及林果新技术、新成果培训,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林业技术服务小分队。2018年,全省共选派了455个省级林业科技特派员,联系了80个林果企业,派驻400多个村庄和林场,技术服务面积80万亩,直接为生产者提供了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持,不但提高了林果农科教素质和科技致富本领,而且为基层林果农脱贫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关键词:林业,三下乡,服务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