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汇聚高端智力 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 首届“雄安院士论健”峰会成功举办

来源: 知河北  
2019-01-24 12:35:31
分享:

  1月21—22日,由河北大学主办、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首届“雄安院士论健”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峰会,在雄安新区安新县举行。王陇德院士领衔,陈润生院士和康乐院士携30多位医卫健康领域院士、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来自全国医疗卫生、科研院校、健康产业和媒体界的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河北大学副校长、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申世刚主持开幕式

  大咖云集助力雄安

  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致欢迎辞。他说,河北大学比邻雄安,在区域位置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河北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历史担当。在雄安新区,学校先后建成了雄安新区研究院、河北省区域经济研究院、雄安高等研究院三大高端平台,建成了一个科技创新园,并组织首批16个科研团队入驻园区,还编辑出版了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完成了雄安新区三年教育规划资政建议。即将设立的雄安院士工作站,将发挥高端智力资源,通过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新区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致欢迎辞

  “今天会议来了40多位政府领导、卫生决策者、医健专家学者以及20家国家和河北省的主流媒体。旨在通过搭建高端的对话平台,交流探讨当前医疗健康领域最新信息,研究政策方向,推动产学研医企的交流和合作,是一次难得的聚会。”中国科学院陈润生院士在致辞中表示,聚合国内外高端医疗卫生健康和生命科学人才进行学术交流探讨,将国内外先进的健康医学理念、研究成果以及优质高端的医疗技术与本地的需求相嫁接,在创新中落地,提高雄安新区医疗健康服务,为打造健康雄安这张名片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致辞

  高端前沿精彩纷呈

  健康中国2030战略研究组组长王陇德院士,深度系统地分享了他对《健康中国2030的机遇与挑战》分析与思考。在他看来,健康中国战略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要要求,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是“人民幸福”最基本的保障。而建设和实现健康中国的关键在于: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坚定落实“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的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全社会动员,“人民共建共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作《健康中国2030的机遇与挑战》报告

  河北大学医学培训中心主任张宗光教授在《雄安新区医疗卫生规划简介》的主旨报告中,对雄安新区医疗卫生规划作了简洁生动的解读。

  在下午主题论坛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原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孔灵芝,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常务副主任吴静,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促进部主任卢永等,从健康城市、慢病防控、医疗改革、医联体建设、医药创新、人才发展和大健康产业等多个角度,作了主题报告分享,深度探讨了健康城市与健康雄安建设的道、法、术。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雄安院士论健”公益讲坛揭牌仪式,启动了“健康医学教育资源库”,这标志着雄安从此有了首个由院士领衔的高端学术交流、健康医学教育平台。

  “雄安院士论健”公益讲坛揭牌

  “健康医学教育资源库”启动

  河北大学副校长、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申世刚介绍,首届“雄安院士论健”之后,“雄安院士论健”将以公益讲坛的形式持续举办下去,为雄安打造一张“学术高地”的名片,为推动健康中国和健康雄安的学术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力推健康未来可期

  在会议期间,陈润生院士、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副主任尹岭、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张海松接受记者采访。

  “你的遗传密码装订成册,就从地面上排到40层楼。“让测遗传密码成为一种公益”“人类遗传密码只能分析3%”,在峰会中,陈润生院士做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雄安新区的大健康事业》的报告。作为此次峰会的发起人,他说:“大数据的时代来了,我们是作基础研究的,我们非常希望把未来这个领域的发展介绍给大家,让公众共享大数据的发展,以及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从而把人类科研共同享有的财富用好。健康是雄安新区重要的社会组成部分,最新的科学进展希望在雄安得到更好的交流,更好地落到实处,这也是我们选择来雄安的初衷。”

  尹岭主任就基层医疗现状及具体帮扶回答了记者提问。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张海松作《夯实医联体,助力健康雄安建设》报告

  张海松院长表示,“首届雄安院士论健”是河大附院开年承办的第一场活动,接下来将有50至70场高规格的学术报告,去拉动医学知识的更新和竞争。为不断提升自身医疗水平,喜迎河大附院110周年院庆,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医院也做了多个活动预案,相信每一个都会很精彩。河大附院作为一所公立医院,要伸开两翼,在公众对疾病的预防及康复方面下大力气,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迄今,“保定责任”公益文化健康服务已完成公益讲座200余场,今年将重点走入高校,丰富大学生们的健康知识。

  本次会议得到了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以及遵义两院院士工作中心的大力支持。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健康报等20余家媒体采访报道。

关键词:雄安,河北大学,院士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