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涉及金额超百亿!河北省打击虚开骗税成效显著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9-01-24 16:46:07
分享:

  长城网1月24日讯(记者周亚彬)1月24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打击虚开骗税  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河北省打击虚开骗税成效显著,共定性虚开发票9.9万份,涉及金额110.8亿元、税额18.9亿元。

打击虚开骗税 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周亚彬 摄

  为规范税收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从2018年8月份开始,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共同部署开展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聚焦“假企业”虚开发票和“假出口”骗取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在四部委统一部署下,河北省四部门和国家税务总局驻北京特派员办事处(北京特派办)密切协作,打击虚开骗税取得显著成效。

  严厉打击对外虚开。对2156户虚开骗税案源进行检查,认定1059户企业对外或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定性虚开发票9.9万份、金额110.8亿元、税额18.9亿元,查补税款2.51亿元,圆满完成了第一波次打击任务。

  严格查处接受虚开。查处接受虚开8916户次,发票18.04万份,金额236.86亿元,税额40.01亿元,查补税款6.45亿元,入库税款5.93亿元,连续两年挽损入库税款全国第一,挽损力度进一步增强。

  严惩“假冒出口企业”骗取退税。认定骗税或违规申清退(免)税33户,违规申请退(免)税1.07亿元,应追回已退税款、其他查补税款等1.16亿元,入库8557.3万元。按时完成了上级交办的查处任务。

  税警协作捣毁虚开发票团伙。查获虚开(骗税)团伙17个,公安机关立案690户,抓捕嫌疑人700人,对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形成强大威慑,投案自首80人,司法机关判决25人。抓捕犯罪嫌疑人数在全国排名第一,自首人数在全国排名第二。

  在圆满完成了第一波次打击任务的情况下,2019年,河北省将开展第二、第三波次集中打击,明规矩于前、寓严管于中、施重罚于后,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筑牢监管堤坝,以更加严厉严厉的手段净化税收秩序。确保税收秩序得到持续好转和规范,营造公平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服务好河北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词:税收,骗税,营商环境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