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快递小哥陈永刚:奔跑的追梦人

来源:  李代姣
2019-01-24 21:5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小陈,还忙呢?赶紧去吃饭吧。”1月23日中午,在石家庄旺角国际商务写字楼,很多商户遇到顺丰快递的快递小哥陈永刚,都热情地和他打着招呼。“小陈特别随和,人实在、干活也麻利,遇到急件,下班了也过来取。3年多了,几乎每天都能看见他在楼道里奔跑的背影,一般人真跟不上他的速度。”18楼一家商户的工作人员说。

  奔跑,是陈永刚工作中最常见的状态——平时日均行走1.7万步以上,“双十一”“双十二”高峰期日均超过2万步,在没有电梯的老小区,他2分钟内往返6楼完成派件,在安装电梯的商务楼,他也从来都是只走楼梯,“大概每分钟送1件吧,省下等电梯的时间,这些快件能早一些送完。”陈永刚笑着说。

陈永刚(左)把快递送到收件人手中。记者 李代姣 摄

  今年28岁的陈永刚,老家在河南周口,之前在北京、山西、广东等地区做过流水线工人、装卸工人,2015年,他来到了石家庄,在快递行业扎下根来,如今已是第4个年头。“前期我对这个行业进行了一些了解,当时电商带动快递行业快速发展,行业前景非常好。而快递员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能够获得相应的报酬,多劳多得,这也是我选择这个职业最主要的原因。”

  但快递行业并不仅仅是收件、送件这么简单。刚入行的陈永刚曾因计算错误而多收过一位客户的运费,当天晚上7点多,他冒着大雨,骑车4公里退还了运费,让客户特别感动。“不懂就学,错了就马上弥补,客户的信任是最重要的。”这是他从业4年来始终坚守的职业信条。

  因为勤学好问又吃苦耐劳,不到3个月,陈永刚就适应了岗位工作,熟悉了路线,清楚了流程,干活也更加利索。从入行到现在,他一直负责旺角国际的业务,如今看到快件上的名字,就能对应收件人的公司甚至座位。“现在平均每天派送70多个件吧,熟悉了位置就能提前在脑中规划好路线,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陈永刚(右)耐心地向客户介绍运费计算方法,并帮助客户算清运费。记者 李代姣 摄

  “小陈,你们春节哪天放假?我这两天还要寄几个快件。”最近一段时间,陈永刚每天都要回答几次这样的问题。“您放心,我农历二十九才走,过年公司也有人值班。”陈永刚笑着回答。

  提起春节假期,陈永刚的眼里顿时充满了柔情和期待。他的儿子今年刚2岁,跟爱人住在河南老家。因为平时工作忙,陈永刚每年只在春节回家一次。原本想早点踏上回家的火车,但同事收到2000箱货物的订单,他毫无怨言地留下配合工作。

陈永刚麻利地封箱。记者 李代姣 摄

  “计划腊月二十九晚上上火车,三十儿上午能赶到家。我也没时间去挑选礼物,就在顺丰小当家平台上买了些吃的用的寄回家。”陈永刚说,春节他没有安排其他的计划,就想多陪陪家人和孩子,以弥补对他们的亏欠,“陪父母聊聊家常,和爱人一起陪孩子玩耍,一家团聚的时光是最幸福的。”

  “这份工作让我收获了很多,养成了好的心态,学会了有效的沟通技巧。现在,我工作稳定,收入也不低,以后还有晋升的机会,而且人们对于快递员这个群体也给与了更多的理解和尊重,未来充满希望。”陈永刚说,新年将至,他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踏踏实实做好工作,维系老客户,多开发新客户,让全家在奔向好日子的路上再提提速。

  “哪个职业不辛苦?但大家都在努力奋斗着。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虽然累,但能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我感觉很值得。”说起对未来的憧憬,陈永刚的语气里满是坚定,我计划三年内买套房,接父母妻儿来团聚,给他们一个温暖团圆的家。为了这个梦想,我一定努力跑得再快些!”

驾驶着快递车,陈永刚精神饱满地开始了新一轮的送件工作。记者 李代姣 摄

关键词:春节 快递员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