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精准打击虚开骗税 河北两项数据全国第一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19-01-24 22:00:40
分享:

  

“打击虚开骗税 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1月24日讯(记者 烟成群)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打击虚开骗税 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严厉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2018年定性虚开发票9.9万份、金额110.8亿元,查处接受虚开发票18.04万份、金额236.86亿元,连续两年挽损入库税款全国第一,抓捕犯罪嫌疑人数在全国排名第一,自首人数在全国排名第二。

  据介绍,从2018年8月份开始,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共同部署开展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聚焦于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和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税制权威和公平。

  在四部委统一部署下,2018年河北省四部门和国家税务总局驻北京特派员办事处(北京特派办)密切协作,多措并举、集成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在打击对外虚开方面,河北对2156户虚开骗税案源进行检查,认定1059户企业对外或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定性虚开发票9.9万份、金额110.8亿元、税额18.9亿,查补税款2.51亿元。在查处接受虚开方面,涉及8916户次,发票18.04万份,金额236.86亿元,税额40.01亿元,查补税款6.45亿元,入库税款5.93亿元。严惩“假冒出口企业”骗取退税方面,认定骗税或违规申请退(免)税33户,违规申请退(免)税1.07亿元,应追回已退税款、其他查补税款等1.16亿元,入库8557.3万元。河北税警密切协作,查获虚开(骗税)团伙17个,公安机关立案690户,抓捕嫌疑人700人,对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形成强大震慑,投案自首80人,司法机关判决25人。

  “1.19”专案是北京特派办成立之后,与河北省税务局、河北省公安厅联合查办的首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自2018年1月19日立案侦查以后,石家庄市税警联合专案组于2018年6月至11月先后五次集中收网,打掉邢台、定州及浙江台州等多个职业化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查抄窝点5个,查封、扣押身份证218张、银行卡287张、手机59部、电脑25台,初步查清涉案企业虚开发票2217份,案值2.3亿元,受票企业遍布全国24个省份,发票涵盖233类敏感商品。

  “1.19”专案查办中依托公安部涉税犯罪分析研判中心,集成公安、税务、工商、银行等海量信息资源,采用大数据战法,线下线上结合,锁定了核心成员;针对该案多团伙、多环节、多犯罪要素“市场化”组合的特点,专案组对虚假注册空壳公司、骗领发票、买卖银行卡洗钱套现、代理公司介绍虚开、传授方法、教唆犯罪等行为进行全链条、系统性打击;税务部门及时总结案件特点,查找管理薄弱环节,对信息系统优化升级,从根源上杜绝了采取类似手法虚开发票的可能性。

  另据介绍,税收黑名单的实施,对惩戒涉税违法行为效果显著。2018年,河北省税务局向社会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94起,向局内有关部门和34个省级部门全部推送案件信息,共同对纳入黑名单的个人实施联合惩戒。主动配合河北省公安边防总队办理13个法定代表人阻止出境手续、对37个法定代表人办理了续控手续,成功阻止出境8人。

  河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郑炳玉表示, 2019年河北将集中开展第二、第三波次集中打击,精准聚焦打击“假企业”虚开发票和“假出口”骗取退税,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筑牢监管堤坝,以更加严厉的手段净化税收秩序。通过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确保经济税收秩序得到持续好转和规范,营造公平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关键词:税, 违反, 河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