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冀网媒2019新春走基层】遵化山里各庄村——乡村旅游新去处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9-01-27 23:08:07
分享:

  长城网1月27日讯(记者周亚彬)1月27日上午,2019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进行到了第三天,记者来到了河北唐山遵化市团瓢庄乡山里各庄村。

                       山里各庄村的广场舞大赛。记者 周亚彬 摄

精彩的民俗表演。记者 周亚彬 摄

  在山里各庄村的百姓大戏楼附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热烈地掌声和欢快的笑声,响彻天空。原来,该村正在举办山里各庄村广场舞大赛、舞龙、扭秧歌等一系列庆祝春节的文艺表演。 “今年春节,俺村的年味特别浓!文体活动内容丰富,上至70多岁老人,下至5岁小朋友,大家都有节目,光参加活动的群众就达上百人。”提起今年春节的庆祝活动,村主任贾泽林高兴地合不拢嘴。

  山里各庄村是团瓢庄乡第一大村,毗邻省道遵宝线,全村820户,2682口人,代表15人,党员96名,耕地面积3776亩。自2012年以来,该村按照国家4A级景区进行规划打造,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紧密结合,村容村貌实现了极大提升,乡村旅游开展得有声有色。2013年被评为“唐山市文明村”,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文明村”,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2013年,山里各庄村充分利用区位、土地和人力资源优势,启动了总投资10亿元的亚太农业旅游观光园项目。该项目集旅游、休闲娱乐、餐饮服务于一体,充分融合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三大产业,打造集特色农业、精深加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目前,共流转土地2000亩,建成110栋温室大棚,100亩优质绿化苗木基地,200亩葡萄采摘园。除了采摘园项目,还建成滑雪场民俗风情园、大型会议中心、拓展训练营、葡萄酒庄、水上乐园等项目,成立了全省首家农宅合作社,五星级农家院一个,三星级农家院30个,组建了2个农产品专业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接待能力进一步提升。

         乡村咖啡屋,在这里您可以一边欣赏古物件,一边品味淳正的咖啡。记者 周亚彬 摄

具有艺术特色的民宿。记者 周亚彬 摄

精彩的舞龙表演。记者 周亚彬 摄

  2017年春节期间,吸引游客30万人,为当地老百姓创造临时性就业岗位200个,间接带动就业500人,实现营业收入300万元,人均增收1000多元。山里各庄村的精品苹果、草莓、葡萄等农产品采摘项目备受游客青睐。其中80元一斤的新品白草莓采摘,在此次春节活动中更是大放异彩。

  山里各庄村投资500多万元,掀起轰轰烈烈搞改造的热潮,对该村主街道墙体进行仿古式改造,绘制了特色文化街景等形式,首先在形象上给该村注入传统文化“孝”、“义”的内涵。又按照不同的文化底蕴特色,将几家闲置农房改建成了主题精品民宿:将1969年来村里的26个老知青居住的地方改建成了追忆芳华的“知青小院”;将1942年山村小学校旧址翻新成富有童年趣味的“红领巾”民宿,并创新性的开办了乡村咖啡屋。同时搜集年代久远的农具在农耕体验园展览,让年轻人忆苦思甜;打造传承茶香文化的紫砂小院。并重修清末年间的百姓大戏楼,丰富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打造了包括粉坊、油坊、米坊、炖菜小院等为一体的乡土作坊主题美食街,传承生生不息的制作技艺。进一步丰富了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的内涵。

  春节期间,该村文化游好戏连台,品鉴地道小吃、住原乡民宿、购农副特产、赏乡村民俗、体验农作生活,已成为这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村子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

2019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的记者和山里各庄村的村民们合影,共同庆祝春节的到来。

关键词:乡村旅游,春节,新春走基层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