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日小年|二十三话小年 春节的味道越来越浓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孙向向
2019-01-28 09:46:00
分享:

  今天,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写福字,二十五扫尘土,二十六炖牛肉……”小年是整个春节庆祝活动的开始,小年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民俗专家表示,小年是春节的序曲,等到小年一过,就完全进入了“春节时间”,直到除夕夜,人们在“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中,迎来火红中国年。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小年究竟是哪天?

   各地有不同的概念和日期,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部分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江浙沪地区把“腊月廿四”和“除夕前一夜”都称为小年。

   小年也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  小年习俗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吃饺子

  北方小年晚上习惯吃饺子,意为给灶王爷送行,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想想看,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着热乎乎的饺子,其乐融融的样子才是有年味儿啊!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祭灶

  这算是一个民间传说了,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于是小年这天,人们会摆一些甜瓜啦,灶糖啦什么的在灶王像前,以表自己真诚祭拜灶王爷,为的就是让灶王爷在玉帝面前多说好话。民间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习俗,因此祭灶王爷,只限于男子。

  扫尘土

  北方人称“扫房”;南方人称“掸尘”。要过年了,自然要把家里大扫除一下下喽!据《拾遗记》记载,此俗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当时为驱疫鬼,祈安康的宗教仪式。后“尘”与“陈”谐音,故扫尘也就是把陈旧的东西一扫而光,这既指庭院内的陈年积垢,也指旧岁中遇到的不快。

  吃灶糖

  灶糖,外面有一层芝麻,里边是用麦芽糖凝固而成的。一个传说是,“小年”是上古神兽“年”的伙伴,喜吃灶糖,于是人们为了“小年”和灶王爷能“上天言好事”,就形成了中国人过小年吃灶糖的民俗。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贴窗花

  过了腊月二十三,挨家挨户就开始装饰自己的家里了。窗花一般都是自己剪,手巧的老年人带着孙子孙女一起剪漂亮的窗花贴上。如今在城市,多数人都是去买窗花了,少了一丝喜悦也少了一种剪窗花的那种年味。

  贴春联

  很多地方小年就开始了,算是比较早进入春节了。农村一般都会请村里写字比较好的来书写春联,也有自己家写春联的,用最普通的红纸黑毛笔,简朴但却并不缺少年味,尤其是一大家子在一起出谋划策写什么的时候最温馨了。

  婚嫁

  过了二十三,汉族民间认为诸神上了天,百无禁忌。娶媳妇、聘闺女不用择日子,称为赶乱婚。直至年底,举行结婚典礼的特别多。民谣有“岁晏乡村嫁娶忙,宜春帖子逗春光。灯前姊妹私相语,守岁今年是洞房”的说法。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备年货

  这小年离大年不过就是剩个不到十天,人们开始提前买好年货。很多东西比如菜、饮料什么的都是要小年开始备货的。农村的年货相对简单,杀猪灌肠就可以搞定,当然这些活也不是说一天就能干完,所以从小年开始就得准备。

  沐浴更衣

  有新年新气象之寓意。民间有“有钱没钱,剃头过年”的说法。吕梁地区讲究腊月二十七日洗脚。沐浴更衣、神清气爽地过年是必须的。把上一年的尘埃晦气除去,把新一年的好运带来,便是洗浴的宗旨。

  ❏  小年养生

  防寒防风

  小年时,虽已立春,但仍要注意防风防寒。衣着要随着气温的变化随时增减,比如:在出门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添加外套,并戴上口罩、帽子和围巾等。有心脑血管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应尽量避免在早晨和傍晚出门,以防昼夜温差较大,引起疾病发作。

  晨起冷水搓鼻子

  此时,“凉燥”更明显,鼻炎成了许多人的大麻烦。此时不妨以寒制寒!每天早上或者外出之前用冷水搓搓自己的鼻翼。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力,是防治鼻炎的不错办法。用冷水洗鼻子时,顺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适宜早睡晚起

  小年之后,虽然各种应酬会增多,但从中医观点看,此时应养阴收纳阳气,务必重视阳气的收藏。就是说,此时应该早睡晚起。此外,还得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的保暖,才能顺应自然界阳气收藏的特点。

  多吃根茎类蔬菜

  小年养生的基本原则应以“藏热量”为主。植物的根茎是温藏能量的仓库,多吃根茎类的蔬菜,如芋头、山药、土豆等,它们所含有的丰富的淀粉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可快速提升人体的抗寒能力。

  最佳养生物当属白萝卜

  小年,因即将来临的各种应酬,会让人免疫力下降,脾胃也会变得脆弱。这个时候,含有丰富维生素、粗纤维,更能润肺健脾的萝卜,就是最佳的养生食材。这里说的萝卜,既包括白萝卜,也包括红萝卜。体热的人可以生吃它们,但最推荐的还是熟食,比如用白萝卜炖牛肉或用白萝卜、羊肉来熬粥等。

  多吃温散风寒的食物

  此时,仍是感冒、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适当多吃点温散风寒的食物,可防御风寒的侵扰。如在日常饮食中常用的生姜、大葱、花椒等,都具有发散风寒的功效。如果人因外感风寒轻度感冒时,还可选用“生姜加红糖水”来治疗,具有较好疗效。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入睡前热水泡脚

  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睡眠质量,对保健、养生都有积极的意义。

  有节制的饮食

  小年开始,餐桌上大鱼大肉、油炸食品等逐渐增多,吃太多这些东西,容易导致咽喉发炎,甚至会引起发烧等症状,同时,肠道负担加重会导致急性胃肠道炎症,出现呕吐、肚子痛、腹泻之类的症状。特别提醒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人群,新年期间要按时吃药,适当运动。专家建议,在节日期间更应讲究饮食节制,合理搭配,适时休息,这样才能过个更健康的新春佳节。

  ❏  诗词中的小年

  《庚子送灶即事》

  鲁迅

  只鸡胶牙糖,典衣供瓣香。

  家中无长物,岂独少黄羊。

  《小年》

  文天祥

  燕朔逢穷腊,江南拜小年。

  岁时生处乐,身世死为缘。

  鸦噪千山雪,鸿飞万里天。

  出门意寥廓,四顾但茫然。

  《祭灶词》(节选)

  范成大

  古傅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

  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

  猪头烂热双鱼鲜,豆沙甘松粉饵团。

  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

(人民日报、新华网、长城网、文艺星青年微信号等综合)

关键词:小年,春节,民俗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