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冀网媒2019新春走基层】用创新跟热忱 打造一个农业梦想王国!

来源: 河北青年报  
2019-01-28 12:50:06
分享:

  27日,冀网媒2019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本次活动的第三站——秦皇岛。16时许,河北青年报记者与其他采访成员首先到达了秦皇岛集发农业梦想王国,并在那里了解了一个依托农业创新打造梦幻王国的故事。

  依托智慧农业打造产业升级

  在园区果蔬农科馆里,河北青年报看到了一些在菜市场里常见的果蔬,有胡萝卜、南瓜、西红柿、草莓……这些平日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又有什么稀罕之处呢?

  在西红柿区域打理的李阿姨告诉河北青年报记者,“别看长得都一样,但从这个馆里出去的西红柿都是没有农药、用机器振动授粉的纯天然西红柿,里面的果肉特别饱满。”49岁的李阿姨是秦皇岛北戴河区牛头崖镇人,从去年8月份就开始在这里上班,她认为她照顾管理的不仅仅是西红柿,还是保证安全的绿色食品。

  在活菜工厂大棚里,河北青年报记者看到很多智慧的植物栽培方式,例如以立体半圆管式水培、立体多层细叶菜栽培模式、叠碗式立柱栽培等,“不同的植物选择相应的栽培模式,而且在果蔬农科馆以及活菜工厂的温室大棚结构也很有讲究。”集发农业梦想王国负责人刘永生进一步介绍,“大棚中具有控制温湿度、光度、水肥系统、水净化系统、水循环系统等为一体的设备,用电脑、手机等远程APP就可控制创造植物所需的最佳环境条件。更加科学,更加智慧。”

  在异果园里,河北青年报记者还看到了很多热带、亚热带的珍惜果树。刘永生告诉河北青年报记者,“南树北栽、南花北开也是园里的一个特色。现在到冬季了,但是在我们另外一个馆里,桃花还开着呢!”

  创新项目增加新春节目互动性

  跟随着大队伍在生态园里四处观看时,河北青年报记者留意到在室外已经摆放了很多“猪八戒”。

  “这是专门为了即将到来的春节做的灯展。”刘永生告诉河北青年报记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灯展与往年的“原始灯展”相比,增加了很多互动性、创新性。

  “比如说,我们结合了科技的使用,在一个‘猪八戒’形状的灯笼上做了一个跷跷板。当游客把‘猪八戒’跷起来后,灯笼就会自动发出声音‘你该减肥了’。这个环节让游客摆脱了单纯拍照的原始,增加了互动性和趣味性,真正融入到趣味灯展中来。”刘永生说。

  另外,河北青年报记者还了解到,辅以风格各异、呈现祈福文化的灯展,过年期间该生态园里还将迎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表演,以及杂技表演、新春巡游等活动,真正将这个农业生态园打造成梦想王国。

  -文并摄/河北青年报记者胡雅玲

关键词:冀网媒,新春走基层,创新,农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