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2018年高速交警查处超员面包车2675辆 外省近半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01-28 15:23:21
分享:

  长城网1月28日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王一)1月28日,记者从河北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获悉,河北高速交警2018年开展查处面包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查获超员面包车2675辆。其中河北省牌照车辆占违法总数的53%,外省牌照车辆占比47%。

  交警查获的超员150%的邯郸籍面包车。资料图

  据透露,在查处的超员面包车中,河北牌照1425辆,占违法总数的53%,违法数量较多的的分别是:石家庄冀A牌照242辆,占违法总数的9%;邯郸冀D牌照228辆,占违法总数的8.5%;保定冀F牌照194辆,占违法总数的7%。外省牌照1250辆,占违法总数的47%,其中违法排名前三的省市分别是:北京454辆,占违法总数的17%;河南省304辆,占违法总数的11%;山东省132辆,占违法总数的5%。

  超员不仅仅是乘客乘坐的舒适感大大折扣,更主要的是隐藏着很大的的事故隐患。在查处的案例中,驾驶员与乘客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很普遍。民警经常遇到乘客为违法驾驶员求情的现象,关于超员的危害不仅驾驶员不以为然,乘客也不觉得是什么大事,有时候还会对民警提出的卸客转运不理解的情况。但是一旦发生事故,超员乘客将首当其冲受到伤害。2018年09月18日,邢临高速公路发生一起超员面包车与前车散落物碰撞后起火的交通事故,造成两人死亡、五人受伤、三车不同程度损坏,路产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经民警勘查确认超员面包车核载9人,实载17人,超员8人。10月11日,大广高速发生一起超员面包车行至事发地段因车辆爆胎,侧翻至边沟造成8人骨折等轻伤,其中1人面部受伤严重,另10人不同程度轻微伤。经到场民警确认,事故车辆核载9人,实载17人,超员8人。通过两起案例可以看出,车辆超员危害极大。车辆超员不仅会影响车辆稳定性、刹车制动距离加长、危害系数加大,同时,超员车辆还会造成轮胎超负荷,极易造成爆胎、失控,引发事故。

  在近期,河北高速交警查获的面包车超员违法案例呈上升趋势,“拼车包车超员、非营运客车超员、改装车超员”成为违法案件发生的重灾区。河北高速交警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在发现面包车超员等违法行为时,可拨打12122电话报警,也可发送短信至18632178888进行报警,违法行为查获后,高速交警将给予举报人一定的奖励。

关键词:河北,交通,春运,高速交警,公路,出行,查处数据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