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峰峰矿区南胡村:人勤春早草莓红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9-01-28 19:57:35
分享:

小朋友在峰峰矿区和村镇南胡村浩阳农庄采摘草莓。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张坤 李海霞 尹维伟)1月23日,刚吃过午饭,邯郸市峰峰矿区和村镇南胡村浩阳农庄的草莓大棚里就热闹了起来,红彤彤的草莓映红了采摘客的脸庞。

  “听说这里的草莓熟了,孩子喜欢采摘,就带着孩子赶过来了。”来自峰峰矿区彭城镇的一位妇女领着一儿一女提着小筐走进草莓大棚。采摘客中,不仅有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还有远道而来的邯郸市民。

  “这是一号棚,在地块最南头,阳光最充足,赶上这几天天气好,草莓长得特别快。”顺着浩阳农庄“庄主”、浩阳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韩矿勤的手指,记者看到,这一棚的草莓都红了。大棚内,在绿叶的衬托下,红彤彤的草莓娇艳欲滴。“现采摘的草莓,特别新鲜,每斤20元的价格也不太贵。”正在忙着采摘的一位妇女说。

  记者看到,草莓大棚中间有一个箱子,里面装的是蜜蜂,不时有蜜蜂在花丛间“起舞”。韩矿勤解释说,棚里草莓授粉完全靠蜜蜂。

  俯身采摘的身影、孩子们的欢笑声,与红彤彤的草莓、飞来飞去的蜜蜂,相映成趣。

  “俺们峰峰矿区的农村与平原农村不太一样,由于靠着煤矿,多数村民都是去矿上工作,对农业种植不太重视。以前想吃草莓,都是去市场买。”在韩矿勤看来,作为资源型老工矿区,峰峰矿区生态治理、生态修复非常重要,目前,整个矿区都在转型发展。“俺的想法是发展有机种植,发展绿色农业。”

  紧邻着的四个大棚,种植的都是草莓。“一个大棚占地一亩二分,前期投入很大,一个棚光设施投入就得8万多元,再加上草莓苗钱,又得花上六七千块钱。”韩矿勤告诉记者。

浩阳农庄“庄主”韩矿勤对今后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充满信心。 记者 吴新光 摄

  别看现在的韩矿勤是个种草莓的把式,以前可是个门外汉。“俺之前没种过草莓,也没什么经验,多方打听哪里有好品种,到处向行家请教种植技术。”2018年是韩矿勤种草莓的第二个年头,为了选到好的草莓苗,他跑了全国好几个草莓产区,最终选定了安徽“岗6”草莓。“你尝尝,俺种的草莓甜不甜?”大棚里的草莓不仅个头大、颜色鲜艳,而且吃在嘴里很甜。

  浩阳农庄除了草莓大棚,还有蔬菜大棚,大田里还种了樱桃树、油桃树、苹果树、桃树等。“别看现在这些土地这么平整,原来这儿都是荒坡。这些樱桃树已经种了4年,今年开始挂果,你看这些,都是花芽,长势多好!”韩矿勤打心眼里感觉这条路子走对了,发展生态农业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关键词:峰峰矿区,生态修复,绿色农业,草莓大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