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精品水果”攒出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19-01-28 19:57: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啥叫精品?虽然于增友小学没毕业,但他对“精品水果”有着独到的理解:“就是保质保量。”

  1月26日下午,记者见到于增友的时候,他正裹着军绿色大衣,后背倚靠着堆积如小山的柚子,坐在店门口翻看手机相册里的照片,这里面有他为今年春节置办的年货——上个月刚装修好的新房。“今年准备在无极县城的新房里过春节,现在就差往鱼缸里放水了。”说着,于增友兴奋地将手机凑过来向记者展示他的新房子。

于增友为顾客称水果。  记者 信贺宁 摄 

      年过五十的于增友是石家庄市无极县里城道乡周家庄村人,1989年,背负两万多元外债的他被迫离家务工,成了村里外出务工的“领头人”。起初,他在石家庄市裕华路与青园街交口卖冰糕和汽水。2004年,在裕华路街道办事处帮助下,于增友和妻子于彩宣靠无息贷款借来的3万元,以每月800元的租金租赁了一间门市,挂上了“精品水果”的招牌,这一干就是15年。“一开始只卖西瓜,也不懂生熟,一次,进了一万多斤西瓜有一半以上是八分熟,结果那两天顾客是一边排队买西瓜,另一边排队退西瓜,赔了600多元。”说起刚开始卖水果的一段经历,于增友觉得好气又好笑。

  “先做人再挣钱,只有勤劳、讲诚信才能致富。”这是于增友写在微信朋友圈中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于增友告诉记者,为“抢”到当天最新鲜的一批水果,十多年来,他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就出发到批发市场进货,回到家匆匆吃完早饭就赶紧开门营业。“我们也有自己的‘上班点’,早上8点开门,晚上10点半左右关门,几乎雷打不动。”于增友解释,“既然开门营业,就不能让来买水果的顾客扑空,这也是讲诚信嘛!”

  居住在生活小区的张奶奶是“精品水果”店的老顾客,十多年来,她基本每天都会来店里挑选几斤新鲜水果,和于增友夫妇已经熟得像邻居一样。“老板实诚,水果新鲜。自从小区门口有了这家店,我几乎没买过别家的水果。”

于增友将新鲜水果装车,准备为订货公司送货。  记者 信贺宁 摄

      凭借勤劳和诚信打造的“精品”水果,如今,于增友夫妇在老家盖上了二层小楼,为两个儿子在石家庄市置办了三套新房。从被迫离家外出务工,到购买第一辆电动摩托车,载满肉、瓜果回家过年,再到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每年正月初一开车回家过年……回忆起30年来离家谋生的经历,于增友用“辛苦但知足”五个字来形容。

  “知足的,是我们的奋斗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成长环境。”于增友笑着告诉记者,靠卖水果挣下的钱,夫妇俩供养两个儿子在石家庄上学、成长,如今大儿子定居石家庄,有了幸福美满的婚姻。二儿子于江浩在石家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上学,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会回家帮忙打理门市或出门送货。

  在于江浩看来,春节最大的意义就是能让父母有一个短暂休息的好时光。“平时他们可舍不得休息,只有逢年才肯歇上一两天。”于江浩告诉记者,往年春节,父母总不舍得关门休息,今年他提议回县城过年,希望一家人团聚在新房里过一个轻松温暖的春节。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