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2018年石家庄海关服务河北省外贸进出口发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陈雨松 郝朋起 王旭泽
2019-01-29 10:33: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郝朋起 摄

  长城网1月25日讯(记者 陈雨松 王旭泽 郝朋起)1月25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石家庄海关服务2018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石家庄海关副关长王锡刚,向大家介绍石家庄海关服务2018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发展情况,并与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关伟仁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记者 郝朋起 摄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石家庄海关服务2018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发展情况”。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石家庄海关副关长王锡刚先生,向大家介绍石家庄海关服务2018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发展情况;我们还邀请到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关伟仁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王关长作介绍。

石家庄海关副关长王锡刚。记者 王旭泽 摄

  石家庄海关副关长 王锡刚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我代表石家庄海关,对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海关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2018年以来,面对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世界形势和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外贸局面,石家庄海关坚决落实海关总署、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发挥海关职能,深化通关业务改革,不断服务创新,力促全省外贸稳定增长。下面我通报一下河北省2018年进出口基本情况和石家庄海关服务河北外贸进出口相关工作情况。

  一、2018年全省外贸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8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551.6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同期增长5.1%,居全国进出口第十五位。其中,出口2243亿元,增长5.5%,居全国出口第十五位;进口1308.6亿元,增长4.5%,居全国进口第十七位。贸易顺差934.4亿元。

   (一)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为主,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3146.8亿元,增长4.4%,占进出口总值的88.6%;加工贸易进出口257.1亿元,增长8.5%;保税物流进出口70.7亿元,增长22.7%。此外,白沟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35.1亿元,增长8.3%。

  (二)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居首,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和自主性进一步增强。

  民营企业进出口2223.5亿元,增长10.3%,居各类企业首位,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2.6%。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652.3亿元,下降8.8%。国有企业进出口675.8亿元,增长4.4%。

  (三)欧盟为第一大贸易伙伴,新兴市场进一步得到开拓。

  对欧盟(28国)进出口498.7亿元,增长7%。对韩国进出口240.2亿元,增长17.1%。对日本进出口189亿元,增长27.6%。对美国进出口422.5亿元,下降0.6%。对澳大利亚进出口403.2亿元,下降9.4%。对俄罗斯进出口221.7亿元,下降3.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82.6亿元,增长9.7%。

   (四)机电、高新技术类产品出口增长快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小幅增长。机电产品出口756.5亿元,增长16.7%。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534.1亿元,增长0.1%,钢材出口331.2亿元,下降14.3%。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出口189.4亿元,增长28.3%。

  (五)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长迅猛,新兴贸易业态进出口快速增长。原油进口191.8万吨,增加59.3%。机电产品进口289.2亿元,增长45.4%,农产品进口225.1亿元,下降4.1%,高新技术产品进口163.1亿元,增长1.4倍。

  (六)石家庄进出口占近3成,稳居首位。石家庄进出口915.5亿元,增长6.1%。廊坊进出口460.9亿元,增长27.5%。秦皇岛进出口353亿元,增长4.4%。

  二、石家庄海关多措并举促进进出口贸易健康稳定向好发展

  (一)依法把关守卫国门安全。

  开展“蓝天2018”“国门利剑2018”等专项行动,立案走私固废案件5起,查证涉案废塑料、废金属1.25万吨,退运“洋垃圾”1.41万吨。全年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28起,比2017年增长1倍,案值4.26亿元,增长1.25倍,涉税9501.7万元,增长55.6%。成功侦办了“7.17”走私冻品、“8.30”走私白糖等一批大要案,查扣气动力枪支38支,BB弹等万余发。共查发涉嫌倒卖固废原料进口许可证及擅自销售进口固废原料等各类问题企业11家,其中涉案进口废塑料2362吨,进口废五金2225吨,进口废纸11031吨,总案值6383.54万元。进一步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完善疫病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建立检疫全覆盖机制。保障口岸公共卫生安全,检出有传染病症状者139人次,确诊35人次。加强输入性病媒生物监测防控,截获并参与命名了2个世界生物新物种。持续强化对进境植物及其产品的疫情截获工作,全年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56种、2050种次,种次增加17.3%。查验来自非洲猪瘟疫区的轮船48艘次、飞机6架次,截获猪肉制品6.6千克,封存220千克,有效防止了疫情传入河北。组织实施年度进出口食品风险监测和抽样检验计划,确保了辖区进口食品安全。开展出口危险货物包装“末端抽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和检验工作大排查,确保出口危化品合法生产。2018年,关区监管进出口货运量3.15亿吨,进出口货值460.75亿美元,增长9.2%,审核报关单115801份,增长12.4%。

  (二)主动作为、主动融入、主动参与,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认真落实国务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和全国口岸提效降费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提效降费”核心任务,推动海关总署关于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一系列措施有效落实。推广“提前申报”模式,实施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主要申报项目应用率达到100%,将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交单证材料的种类由132种缩减至40种,并实现计算机联网,实现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无纸化。以“阳光收费清单”方式在秦皇岛、唐山、黄骅、石家庄机场4个口岸对进出口环节涉企收费进行公示,按期完成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100美元以上的目标任务。支持河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6条国际集装箱班列相继开通运行。2018年河北省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75.5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2个百分点。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64.3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19个百分点。

  二是整合优化特殊监管区域,务实促进河北外贸发展。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监管场所)建设,支持廊坊出口加工区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推动辛集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验收,曹妃甸保税仓库保税混矿业务试点顺利实施,石家庄综保区和秦皇岛出口加工区业务增长超过1倍。2018年,河北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际进出口值48.64亿元,同比增长46.7%,成为拉动河北外贸重要增长极。

  三是支持河北口岸发展,推动跨境电商建设。唐山港曹妃甸港区进境肉类指定口岸通过正式验收、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获批建设。保证黄骅进口屠宰用肉牛项目通过评估投产,在全国进境屠宰用肉牛口岸中进境数量、效益均处于领先水平。推动唐山取得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资格。支持河北纽康恩肉馅包子出口加拿大,实现我国含肉馅粮食制品首次打入北美市场。支持沧州冬枣首次出口智利,平山鲜鸡蛋首发香港,保定蒙牛奶制品出口新加坡和香港、澳门。推动我省输欧肠衣产品安全控制体系通过欧盟官方检查,保证了继续对欧盟出口。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王关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关伟仁。记者 郝朋起 摄

  一、国际商报:对2018年我省外贸进出口的总体表现有何评价?对2019年外贸总体趋势又有什么新的展望?

  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关伟仁:关于第一个问题,我认为2018年河北省外贸特点体现于“稳定”和“升级”。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国内经济稳中向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质和量均稳步提升,但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在河北省政府有力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积极作为,河北省适时出台了一系列救济措施,齐心协力稳定外贸健康发展,实现了进出口双增长,其中出口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圆满完成全年目标。总观全年河北省进出口情况,稳定和升级给人印象深刻。

  “稳定”在于传统项目根基稳:一般贸易方式、民营企业当好领头羊,带领增长,欧盟、韩国、日本等传统贸易伙伴快速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平稳增长。

  “升级”在于新兴项目发展快:一是保税物流、市场采购进出口增速均快于一般贸易;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呈近两位数速度增长;三是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均脱颖而出,其中机械设备进、出口增速高达到93.8%和20.4%,生命科学技术出口增速高达35.8%,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进口增速到达2.5倍;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稳固,落后产能无反复现象,市场供需矛盾持续改善,钢材市场价格持续上涨,企业利润率继续提升,钢铁行业由大转强,绿色、健康发展。

  第二个问题,关于对2019年我省进出口总体趋势的展望。

  总的看,当前我国国内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中央围绕稳外资稳外贸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为今年外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与此同时,外部环境还是复杂严峻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加上基数抬高等客观因素,外贸增长速度可能有所放缓。

  目前我省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已批复,雄安新区建设进入了大规模发展建设的新阶段,张家口冬奥会筹备建设火热进行,河北省外贸发展必将进入改革创新发展时期,点燃外贸发展新引擎。随着河北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进出口贸易将更加便利。我们相信今年我省外贸发展有望稳中提质,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谢谢。

  二、河北广播电视台:2018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情况如何?

  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关伟仁:今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已有10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近12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5年来,我国与相关国家的贸易往来不断扩大,投资合作持续深化,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文化交流日益密切。河北省外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也始终保持平稳增长。2018年,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082.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9.7%;进出口总值占同期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0.5%。其中,出口881.6亿元,增长6.3%;进口201亿元,增长27.9%。贸易顺差680.6亿元。

  三、河北日报:石家庄海关在服务河北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思路和举措?

  石家庄海关副关长王锡刚:我关将采取以下措施服务河北对外开放:一是持续推动口岸通关提效降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口办、省政府关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工作方案及工作举措要求,对接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扎实开展新一轮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继续提升“提前申报”比例,巩固并扩大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果,配合推动河北口岸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较2017年压减35%以上,开展多种形式的改革举措宣传活动,切实提升企业实际参与度和获得感。

  二是支持和规范唐山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流程。做好维修再制造、市场采购商品安全风险分析,支持市场采购贸易发展,助力河北打造北方国际贸易物流集散中心。支持河北省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填补我省国际邮件进出口业务的空白。提升自贸协定利用率,积极推进“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实施,充分利用原产地签证“经济国籍”的独特作用,服务更多商品走出去。对接奶业振兴等战略,全力做好河北省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国外卫生注册推荐、境外官方卫生控制管理体系检查及对企业管理体系的检查等工作,支持河北产业产品走出去。积极配合河北参与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廊坊经洽会等外经贸活动。

  三是大力支持河北口岸加快发展。按照《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河北对外开放口岸规划,加强与口岸有关部门的联系配合,为保障口岸安全、规范口岸执法、便利口岸通行、优化口岸服务做好各项工作。研究支持曹妃甸港依托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将腹地拓展至中北亚、欧洲地区,建成我省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重要支点。为河北建设进口肉类和冰鲜水产品等指定口岸提供技术支持,丰富口岸功能。支持环渤海各港口开辟集装箱航线,增开外贸内支线,发展多式联运业务。支持冀欧班列增加班次、扩大营运规模,促进河北内陆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几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石家庄海关有关同志联系。

  感谢大家的关注,也再次感谢两位嘉宾。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石家庄海关,外贸,出口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