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是什么成就了令人振奋的“河北篇章”

来源: 长城网  赵娜
2019-01-29 10:49:00
分享:

  40年风雨兼程,40年澎湃前行。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书写了改天换地的壮丽史诗。

  与国家同步,与时代同行。燕赵儿女攻坚克难、奋发图强,成就了令人振奋的“河北篇章”。1978年到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由183.1亿元增长到34016.3亿元,年均增长10.2%;居民收入增长上百倍,2017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48元,是1978年的110.7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81元,是1978年的113倍;2017年全省全部财政收入5086亿元,是1978年的112.8倍,年均增长12.9%,保障了经济社会稳定协调发展……40年来,河北为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了河北元素。

  是什么成就了令人振奋的“河北篇章”?

  只有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才能扫除束缚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障碍。思想是行动的先声,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解放思想的程度,决定着改革开放的力度和深度,也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速度。过去的40年,我们经历了冲破姓“穷”与姓“富”、姓“资”与姓“社”、姓“公”与姓“私”等思想藩篱的曲折历史过程,先后在要不要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要不要实现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变、要不要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不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等方面实现了思想解放,逐步树立效益意识、竞争意识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思想观念。每一次思想解放都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每一次观念更新都推动河北省改革开放有一个新的突破。我们所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无不得益于解放思想这一源头活水。

  只有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才能不断消除束缚发展的体制障碍,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40年来,河北省体制改革从农村到国有企业、到城市,从经济到政治、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全面展开,充满生机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取代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体制,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取代单一的公有制。在这40年中,河北人民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创造了许多在全国知名的改革经验,马胜利承包经营、邯钢“模拟市场核算”等改革创新典型不仅推进了河北改革开放的进程,也曾对全国改革开放产生重要影响。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深化各项改革,才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管理体制,进一步消除束缚河北发展的体制障碍,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动力。

  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才能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改革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改革的成果由人民共享。改革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动力,是社会和谐体制机制的构建和完善过程。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有效的体制机制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的根本保证。40年来,我们努力解决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立足于河北特殊地理位置,打造“雪亮护城河工程”,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和谐的社会环境。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才有了今天的河北。实践证明,我们只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才能更好激发河北人民支持、参与、推动改革开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唤起人们回望历史的澎湃激情,也激发人们走向未来的壮志雄心。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再谱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崭新篇章!(赵娜)

关键词:河北,改革开放,经济社会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