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视听部
2019-01-30 08:55: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卜洋 摄

  长城网1月29日讯 1月29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乔晓林向大家介绍我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实施情况,并与石家庄海关办公室主任许凤仪,共同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记者 卜洋 摄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乔晓林先生,向大家介绍我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实施情况;我们还邀请到石家庄海关办公室主任许凤仪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乔主任作介绍。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乔晓林。记者 卜洋 摄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 乔晓林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河北的关心和支持。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做出的重大部署。2018年5月29日,海关总署在北京召开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推进会,将推进贸易便利化工作由之前的京津沪三市,扩大到包括我省在内的12个沿海省市,明确提出年底前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任务。9月29日,海关总署又召开专题会议推动提效降费工作,并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时限安排。10月13日,国务院印发出台了《关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国发〔2018〕37号)。

  为做好相关工作,我省成立了以夏延军副省长为组长的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联合推进小组,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石家庄海关等部门设立联合专班,精准施策,主动作为,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的若干措施》,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关于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并多次到口岸现场推进督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从去年全年看,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所涉及的三大重点工作即“提效率、降费用、简单证”,均圆满完成既定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提效率: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已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12月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较2017年压缩75.56%和64.38%,超额完成年内压缩三分之一的工作任务。“单一窗口”主要功能应用率稳定在90%以上,超额完成了覆盖率80%的目标任务。

  二是降费用:全面推行阳光清单,于2018年10月底按时完成了公开公示口岸收费清单工作。由省财政厅牵头成立了省清理口岸收费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2018年秦皇岛港、唐山港进出口集装箱合规成本压减100美元以上。

  三是简单证:积极落实国家监管证件联网核查工作,2018年底前,将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由86种减至46种,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其余监管证件全部实现联网核查。

  2019年,围绕加快构建更有活力、更富效率、更加开放、更具便利的口岸营商环境,确定了两项主要指标,提出了四方面工作举措。

  两项指标是:整体通关时间到2019年底较2017年累计压缩45%;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到2019年底较2017年累计压减35%以上。

  四方面举措是:

  第一优化流程。共5项措施,主要包括:积极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统一申报单证、统一作业系统、统一风险研判、统一指令下达、统一现场执法;大力推广“提前申报”模式,非布控查验货物抵达口岸后即可放行提离;推行海关税收征管新模式,支持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参与多元化税收担保试点工作;优化检验检疫作业,推行进口矿产品等大宗资源性商品“先验放后检测”检验监管方式;优化船舶进出港流程,提高航道利用率及船舶进港靠泊效率。

  第二提升效能。共7项措施,主要包括: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2020年底前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建设口岸物流信息化平台,逐步实现作业场站货物装卸、仓储理货、物流运输、报关清关、费用结算等环节无纸化、电子化;提升口岸查验智能化水平,实现布控查验集装箱100%机检查验;公开通关流程及物流作业时限,在“单一窗口”建立信息反馈系统;提高大宗货物集疏港能力,大幅提高铁路集疏港比例;大力发展集装箱国际运输,提升我省港口的集装箱班轮运输国际竞争能力;推进跨境电商贸易便利化发展,支持中国(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第三降低成本。共2项措施,主要包括: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推动降低报关、货代、船代、物流、仓储、港口服务等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加快发展多式联运,推动实现铁水联运信息交换和共享。

  第四完善服务。共4项措施,主要包括: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大力推进监管证件通关无纸化作业;推广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全链条监管“选、查、处”分离;完善港口配套服务功能,促进现代服务要素向我省沿海港口集聚;提升航运服务水平,激发航运市场活力。

  我们衷心希望新闻媒体朋友们热情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通过你们的报道,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我们相信,有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参与和努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各项政策定会顺利实施,对于增强口岸综合竞争力、提升我省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乔主任的权威发布。

  下面开始提问,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工人报:2018年,我省压缩通关时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请问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石家庄海关办公室主任许凤仪。记者 卜洋 摄

  石家庄海关办公室主任许凤仪:2018年石家庄海关会同有关部门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各项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坚决完成压缩整体通关时间硬任务。进口方面,一是针对我省进口商品多为大宗散货的特点,在关区范围全面推行“提前申报”模式,为进口货物提前办理单证审核和货物运输作业。推行“先验放后检测”检验监管方式,确保铁矿石等贱金属矿产品到港后直接提离或短时间内提离;二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扎实推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关检业务融合,全面推动“五统一”,一次申报、一单通关、一次查验等标志性举措落地实施,充分释改革红利。出口方面,我省货物大多从天津、大连等口岸验放,为压缩通关时间,石家庄海关主动加强与天津、大连等口岸海关的沟通,强化区域配合,加强数据共享,建立出口货物快速放行机制,积极解决一体化报关单通关时间超长的问题。2018年河北省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9.12小时,压缩比为75.5%,比全国高19.14%,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5.76小时,压缩比为64.38%,比全国高3.19%。2019年,石家庄海关将配合省口岸办扎实开展新一轮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

  二、燕赵都市报:“精简单证”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切身好处?

  石家庄海关办公室主任许凤仪:此次“精简单证”按照“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能退出口岸验核的退出口岸验核”的原则,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下,将石家庄关区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由86种减至46种,并全部实现联网核查。此次“精简单证”不仅大幅减少了监管证件数量,还进一步简化了企业申报流程。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海关总署与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工信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药监局等16家发证机关系统对接和数据互联,实现了监管证件申报、审核、通关和反馈的全流程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通过开展一系列改革措施,实现海关的有效监管和高效服务,促进了河北口岸高质量发展,打造了河北口岸对外发展的新高地。

  三、河北日报:“单一窗口”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请介绍一下问我省“单一窗口”的建设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乔晓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世界各国促进贸易便利化、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通行做法之一。建设国家贸易“单一窗口”是党和国家改善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单一窗口”建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单一窗口”推广应用。

  “单一窗口”将通关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解决了企业多头申报和重复申报的问题,实现了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键办理,有效降低了通关成本、缩短了通关时间、减轻了企业负担,受到企业热烈欢迎。

  目前,我省“单一窗口”实现了企业资质、货物申报、运输工具、舱单申报等11大系统,2018年新增37个应用功能,累计服务企业超过12000家,货物报关、报检申报量27.8万单,原产地证申报20万单,各项主要功能应用率均稳定在90%以上,提前实现了年底覆盖率80%的任务目标。

  下一步,“单一窗口”建设将从口岸通关领域向国际贸易管理全链条延伸,要开展与银行、保险、邮政、民航、铁路等相关行业的对接,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按照国务院常务会的要求,今年“单一窗口”要进一步提高主要申报应用率,继续为压缩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做贡献,营造一个更加高效、便捷、公开、透明的口岸营商环境。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几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省发展改革委新闻中心联系。

  感谢大家的关注,也再次感谢乔主任和许主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办、贸易、便利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