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冀网媒2019新春走基层】淡季不淡,冰雪旅游成秦皇岛新热点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9-01-30 09:47:38
分享:

2019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老君顶景区,探访北戴河冰雪旅游发展。见习记者赵新宇摄

  秦皇岛北戴河是著名的避暑胜地,夏季旅游市场的火爆无需多谈。近年来,秦皇岛着力打造冰雪主题旅游,让原本是旅游淡季的冬天依然热度不减。1月28日,2019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来到秦皇岛,探寻秦皇岛旅游市场持续火爆的原因。

  

游客在老君顶滑雪场体验冰雪项目。见习记者赵新宇摄

  往年秋冬季旅游市场的冷清,浪费着秦皇岛市良好旅游资源。为实现旅游淡季不淡,秦皇岛市在“全季”上下功夫、做文章,推进全市全域全季旅游发展,入冬以来,精心策划冬季节旅游项目,推出了“秦皇岛之冬旅游文化季”,营造“两节”喜庆祥和的氛围和浓郁的“年味”,进一步丰富市民和游客冬季旅游文化生活,培育冬季旅游文化品牌,打造全域全季旅游新业态、新格局,从“夏季游”向“四季游”的转变,成为了秦皇岛旅游业的新亮点。

  

中国·北戴河首届大学生雪雕大赛落户北戴河艺术村落。

  据了解,“秦皇岛之冬旅游文化季”自2018年12月下旬开始,将持续到2019年3月中旬,重点打造老君顶第三届冰雪嘉年华、“到北戴河过红火中国年”系列活动、山海关古城年博会等18项主题活动。“去年春节期间老君顶景区接待游客20万人,今年应该会更多。”镇庄村党支部书记房文平说。老君顶冰雪嘉年华活动涵盖了冰雪赛事竞技、大型冰雪活动、民俗特色冰雪项目等,让冬季原本沉寂的镇庄村游客纷至沓来。

  秦皇岛在发展冬季旅游的同时对古老村庄也进行改造升级。北戴河区北戴河村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老式村落。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蝶变成广受国内外关注的中国知名艺术村落。如今,村里不仅有70多个特色风格的艺术院落,还发展成为大学教学实训地和创新创业孵化地。

蝉享品牌的汀堂小院标志。见习记者吕熠摄

  北戴河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北戴河艺术村落管委会主任李春兰介绍,在进行2015年“美丽乡村建设”后艺术小镇”北戴河村率先将20家老旧空心院落打造成特色院落。在其引领带动下,现在村里已经具有70多家特色风格院落。“以前院子的接待旅客旺季只有每年7、8月份,现在已经增加到春节假期,而且春节前房间已经全部预定出去了”。蝉享民宿负责人吕龙飞告诉记者,他是秦皇岛昌黎人,原来在北京从事设计工作,薪资丰厚。因为对民宿的特殊情怀,在知道政府的优惠政策后毅然辞职回家创业,成为北戴河村第一位民宿老板。如今他的民宿已经开到第四家,每家年收入均在15万元。同时他还聘用当地村民进行卫生清洁工作,带动了当地就业。

在半格路创客营地孩子们在进行手工制作。见习记者赵新宇摄

  在半格路创客营地的一处大棚里,记者看到几位小朋友正围在桌子边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手工制作。据李春兰介绍,这里原来是一所废弃的小学,后来改建成创客营地。“我原来就是在这所小学毕业的,现在又在这里工作教学感觉心里很幸福。”半格路创客营地老师李红娅去年刚毕业,学的是教育专业,得知自己的村子进行艺术村落建设就选择回乡任教。她告诉记者,半格路创客基地是大学生和大学教授组成一起研发课程的基地,目前已经研发出针对幼儿园的亲子活动,针对中小学学生的法制小课堂等特色活动。他们还会定期举行公益活动,周围的村民都可以免费参观体验,极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见习记者吕熠)

关键词:秦皇岛,网络,媒体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