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前沿调查】石家庄:盲人坦言害怕走盲道 出门需家人陪同

来源: 长城网  本网记者
2019-01-31 10:42:10
分享:

  长城网讯(本网记者)1月27日,长城网以《石家庄部分盲道不“帮盲”》为题发布了一篇网友反映的石家庄问题盲道的稿件。稿件发出后,引发网友热议。对于问题盲道,盲人有什么看法和建议,近日,记者对几位盲人朋友进行了采访,听了听他们的心声。

  “很多盲人不敢走盲道,怕走着走着抱住树、碰到杆、掉进坑……”提到盲道,石家庄市一家盲人按摩店的几位按摩医师说道。

  按摩医师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属于“半盲”,来石家庄工作3年,很少出门,也很少走盲道,在他与同事看来,盲道多半“不靠谱”。

  “有一次,我走盲道,差点摔倒。”王先生说,那条盲道距离障碍物很近,非常危险。“我还能看见一点,要是‘全盲’,遇到这样的情况就惨了。”

  在友谊大街与钟久路附近,一根直立的电线杆压住了半边盲道。另一位按摩医师张先生说,这样的路谁敢走呢?他告诉记者,身边好几位盲人朋友碰到过“麻烦”,“有的盲道被车辆占用,有的破损,他们比较害怕走盲道,出门一般由亲友陪着。”

  张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在对城市的整体规划上要体现“特殊性”,照顾到这部分群体。单从盲道被车辆占用这方面来说,他建议采取惩罚措施,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车辆放置的随意性。

中山路与中华大街附近,盲道被占压。本网记者摄

  安栋在小学三年级时意外失明,他认为近几年石家庄的盲道治理得有所好转,但仍有不如意的地方。“盲道破损的不少,而且被占用的情况还是很常见,尤其是电动车、自行车,还有共享单车。可能大家也不是故意的,有的不太认识盲道,或不太注意,希望可以再普及一下盲道知识。”

  结婚以后,安栋的出行主要由爱人陪同,而爱人在街上也会刻意让他走盲道。安栋坦言,有爱人在身边他比较放心,如果自己一个人走,他还是会害怕,“假如走着走着没有盲道了,我的心里会恐慌,感觉‘走投无路’了。”

  安栋希望各相关部门可以加强合作,相互沟通,齐抓共管,让盲人充分享受无障碍环境。

盲道凸起。本网记者摄

  按摩医师刘女士16岁因病失明,她告诉记者,在盲人圈,大家现在提起问题盲道,都觉得需要大力解决。“我觉得原因有很多,有的设计不科学不合理,有的是断头路,有的被垃圾桶占了等,让我们觉得有些‘怕’,不知道走着走着下一秒会不会被‘坑’。”她担心地说。

  她建议,相关部门在盲道建设之初要同这些盲人群体进行沟通,听取一下使用人的意见,建成后,组织盲人朋友去体验,谈谈感受,提点意见,“这样会更合理一些。”

  同时,她还希望相关部门大力宣传盲道相关知识,让更多的盲人朋友和健全人认识盲道,了解盲道的作用,提高全民意识,给盲人营造便利的出行环境。

  相关链接:

  【前沿调查】石家庄部分盲道不“帮盲”

关键词:前沿调查,盲道,石家庄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