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前沿调查】石家庄上城路百余米未硬化 居民遭遇行路难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袁立朋
2019-01-31 11:26:00
分享:

  长城网1月25日讯(记者李丽钧 袁立朋)近日,有石家庄市民在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石家庄市新华区上城路有一段100多米的路面没有硬化,路面坑洼不平,睛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不仅污染环境,严重影响市民的出行。

  据了解,上城路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西三庄社区内,长约1100米,该路段有一段100多米的路面还是土路,没有硬化。上城路南北两侧有上城浩林园、上城上林苑、西三庄社区等多个小区,几年来,居民们曾多次拨打市政、市长公开电话呼吁,也找过住建、城管等部门反映,但都没有结果。

石家庄市新华区上城路有一段100多米的路面没有硬化,路面坑洼不平。记者 袁立朋 摄

  1月29日,记者来到上城路实地查看,在上城浩林园小区南门后东行几十米,出现了一段没有硬化的土路,路面高高低低,不时有沙石和砖块,路两侧也没有路灯和排水设施。从这里经过的车辆和行人都不得不放慢速度,小心翼翼通过。

  说起这段路,一直在这里经营熟食店的刘老板情绪有点激动:“我在这里开门店已经三年了,这段路的问题我们也反映了无数次,可是始终得不到解决。我在这里卖熟食,每天连窗口都不敢开,只能让顾客进到店里买东西,特别不方便。”

  “我们卖的东西都不敢往柜台上摆,如果摆上不一会儿就是一层土,人家看了都不愿意买,没有办法我们只能把东西放到厨子里,居民需要买什么我们再拿出来。”另一位经营副食店的商户接话说。

  在这里居住的居民也是怨声载道,付大爷每天买菜都要从这里经过,他说:“这条路早就说要修,但好几年了一直没动静,我每天从这过,路面坑坑洼洼的,走路要小心点。晴天的时候车从这里过,路上尘土飞扬,如果赶上下雨天,路面都是泥坑,简直没法走。”

  正准备去买东西的张大姐告诉记者,她每天出来都要戴着口罩:“因为实在是太脏了,你看临街的居民都不敢开窗户,就这还经常每天桌子上、地上一层土,希望政府赶紧帮我们解决解决吧。”

居民们多次找相关部门反映,修路的事还是没有结果。记者 袁立朋 摄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年9月5日发布的《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落实的意见》(石政办函〔2018〕164号)中第四项“开展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中明确要求:“做好黄土裸露地面整治工作,10月底前主城区完成裸露地面铺装覆盖和绿化硬化。”

  对于居民的说法,石家庄市西三庄社区居委会曹志国主任表示也很无奈,由于上城路没有路灯,再加上这100多米路面没有硬化,到了晚上又黑又坑坑洼洼,许多居民在这里路过都出现摔倒的情况,还有的受了伤来找居委会,居委会也非常发愁。为减少意外发生,去年居委会投资几万元把这100多米进行了沙石铺垫,暂时缓解了行路难题。

  曹志国说:“在西三庄社区内不光上城路,还有一条800米长的联西街也亟待修建,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呼吁早日修好这两条路。市政统一修了,不光能硬化这100多米路面,路面下的排水、电缆,地上的路灯照明也就都解决了。居委会2018年就基本完成了道路红线内的拆迁工作,只盼着能开工。”

  记者看到一份2016年10月21日由石家庄市发改委、石家庄市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下达2017年城建项目准备计划的通知》显示,这两条路自2016年就都已列入了2017年的城建项目准备计划。“现在,西三庄的城中村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居民们已经陆续搬入高层住宅,人多了,路就更挤了,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两条路再不修,不光地上有扬尘的问题,地下的旧排水管网也承受不了年年增长的流量。”曹志国如是说。

  根据了解到的情况,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城管执法局,该局宣传处一位姓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条路尚不属于市管道路,这么长时间没有修主要是因为资金问题。我们通过协调,今年列入城建计划了,但是具体开工时间还不能确定。”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新华区城管执法局市政所所长邢顺燕,他告诉记者:“这两条路还不属于区管道路,不过我刚看到2019年的城建计划,这两条路确实已经都列入了2019年的计划,我在西三庄社区那里工作过,了解这里的道路情况,也理解居民的难处。”邢顺燕表示,今年应该会开工修了,请居民们再耐心等一等。

  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关键词:路面硬化,出行难,居民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