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高速启动59处 “警保联动爱心服务站”助力春运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李相伯
2019-02-01 17:39:20
分享:

  警保联动。

  长城网2月1日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记者从河北高速交警总队获悉,春节临近,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便民服务工作,打通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最后一公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河北高速交警联合人保、平安、太平洋等十家保险公司,自2019年1月29日起,在全省高速公路省界主线站、地级市站口及服务区等重要点位设立了59处“爱心服务站”。

  高速交警总队2019年春节期间警保联动爱心服务站点位表

  什么是“警保联动”?

  “警保联动”是保险公司理赔员与交警共同上路巡查的新模式,充分发挥保险公司在事故车辆勘验、定损和理赔上的专业优势,通过提高额度,简化事故定损、理赔服务手续,全面推行“互碰自赔”、“互碰快赔”、“代位求偿”等新举措。

  自2018年国庆小长假,河北高速交警在全省高速公路推广以来,彻底打通了事故在线快处快赔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高速公路事故快速处理提供了有益的尝试。在去年的国庆小长假里,由保险公司做好前期解释调解工作,民警出具认定书结案的事故占到事故处理总数的45%,交通事故当日结案率达98%,平均每起事故处理时间不超过40分钟,事故处理和理赔效率大大提高。为此河北高速交警在固化节假日警保联动的基础上将警保联动“日常化”,通过为保险公司人员提供专门办公场所或专席联合办公,最大限度的服务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

  警保联动。

  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

  在高速公路上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如果车辆能够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用手机对现场拍照,记录车辆在现场的位置后,将车辆移至路肩或应急车道上,损失轻微事实清楚的可以自行协商处理,如果对事实成因有争议的拨打12122电话报警。

  如果车辆不能移动,驾驶人应持续开启双闪灯,夜间同时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三角标志牌警告标志;车内人员要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或护栏以外的安全地带迅速拨打12122电话报警,切记不要在车道内逗留或协商事故。

  事故理赔知识点

  “互碰自赔”是指:对事故双方车辆均投保机动车交强险、双方均负有责任且损失在机动车交强险责任限额内的,不涉及人员伤亡和车外财产损失的两车或多车互碰事故,由人保理赔人员对各方车辆定损,各自投保的保险公司在机动车交强险责任限额内对本车损失进行赔付,赔付后公司间不进行赔付。

  “互碰快赔”是指:对于超出行业交强险“互碰自赔”条件的财产损失两车互碰事故,如果事故双方均在人保公司投保交强险、车损险、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及不计免赔率险。双方当事人无论在交通事故是有责还是无责,均可以各自向本方车辆承保机构进行索赔.各自的车险承保机构分别赔付被保险人的损失,赔偿后不进行相互追偿。

关键词:河北高速交警,警保联动,事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