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报喜!河北省再添2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2019-02-01 17:52:19
分享:

白洋淀国家湿地公园。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日前,河北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河北木兰围场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成为国家湿地公园。截至目前,河北省国家湿地公园数量有7处。

康保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

  河北康保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河北省坝上高原,2012年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总面积368.1公顷,湿地公园湿地面积220公顷,包括永久性咸水湖178.3公顷、沼泽地41.7公顷,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据统计,野生维管束植物210种,陆生脊椎动物22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遗鸥、金雕、大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小天鹅、灰鹤、蓑羽鹤等。

  河北康保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紧临县城,是河北省坝上地区生态系统保护完好的高原咸水湖湿地公园,在华北地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每年有6000多只遗鸥在湿地公园湖心岛繁殖,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大的遗鸥繁殖地,具有极其重要的保护和科研价值。2017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康保县“中国遗鸥之乡”称号。

  河北木兰围场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围场县御道口镇御道口村,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250.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84.9公顷(水域33.9公顷,沼泽151公顷),陆地面积65.4公顷。湿地公园内共有植物64科217属390种。陆生脊椎动物25目39科76属152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黑鹳、大鸨等,国家Ⅱ级保护野生鱼类细鳞鲑。

  木兰围场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河北省坝上地区,是我国候鸟南北迁徙重要通道,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生态屏障,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公园以河柳和细鳞鲑为重点保护对象,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在华北地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