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雄安首个永久性水利工程通水 每年入淀补水量可达1.1 亿立方米

来源: 新华网  
2019-02-02 10:08:57
分享:

  2月1日零时,随着白洋淀引黄泵站3台水泵陆续启动,白洋淀引黄泵站开始以每秒15立方米的流量向淀区内输水。黄河水经过482公里的不息奔流,正源源不断地扬入淀区,成为白洋淀生态补水的重要、稳定的水源。

  白洋淀引黄泵站具备通水条件,黄河水正源源不断地扬入淀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摄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自河南省濮阳市渠村引黄闸取水,全部为自流引水,流经豫冀两省23个县(市、区),最终进入白洋淀。白洋淀引黄泵站位于雄安新区雄县七间房乡大树刘庄村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末端的入淀口处。

  据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项目负责人李青山介绍,该工程于2018年9月中旬开工建设,采用7台套立式潜水轴流泵,6用1备。今年1月21日,泵站的主体泵房施工全部完成,7组水泵机组安装到位,具备了通水条件。白洋淀引黄泵站是雄安新区设立后的首个永久性水利工程。

  截至2月1日16时,80余万立方米黄河水已平稳入淀。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摄

  截至2月1日16时,80余万立方米黄河水已平稳入淀,预计2月底前完成约3500万立方米输水任务。此次输水将有效调节白洋淀水位,提高白洋淀水动力条件,改善白洋淀水环境质量。

  修复好、保护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成功的关键。根据《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白洋淀淀区正常水位将保持在6.5-7.0米,淀区面积稳定在360平方公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引黄补淀工程将建立常态化稳定的补水机制,于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向白洋淀实施冬季补水,通过白洋淀引黄泵站入淀补水量可达1.1亿立方米。(封俊龙 孙丹 王京卓)

关键词:雄安,水利工程,入淀补水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