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发布会图解】能工巧匠各显神通!河北举行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来源: 长城网  刘政豪
2018-05-20 19:00:00
分享:

  近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首次由河北省残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团省委和省妇联共同主办,获奖选手通过履行相关程序将荣获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团省委和省妇联授予的荣誉称号,荣誉和奖励更有含金量了。

  点击查看大图

  为贯彻落实全国助残日主题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大对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力度”的精神要求,大力度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同时2018年也是中国残联确定的“省级残疾人职业竞赛年”,河北省残联把展示残疾人技能、激发残疾人就业创业热情,促进残疾人就业作为今年助残日的重点,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共青团河北省委、省妇联在石家庄共同举办河北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一、竞赛举办宗旨

  此项竞赛是我省每4年举办一次且规模最大、规格最高、项目最全的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本次竞赛旨在通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展示我省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和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选拔培育高技能残疾人“工匠”人才,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检阅残疾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成效,推进残疾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宣传残疾人创业故事,激发广大残疾人学习热情,引导残疾人通过自身的奋斗过上幸福生活;宣传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良好氛围。目的是激发残疾人就业创业热情,以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要求得到落实。

  二、竞赛举办时间

  本次竞赛定于2018年5月20日上午9:00开赛。 (各市参赛选手19日全天报到,20日比赛,21日上午撤离)。

  三、参赛选手情况

  本届竞赛参赛选手共314人。其中视力残疾6人、肢体残疾189人、听力语言残疾73人、精神智力残疾4人,多重残疾42人。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们都是经过市县两级残联组织层层选拔上来的,他们个个身怀绝技,在手工制作、仪器仪表装配、烹饪制作、服装设计、摄影创作等领域和行业表现优异,他们通过刻苦钻研,不仅掌握了过硬的技能,还找到了创收的路径,实现了脱贫致富。

  四、赛场和项目安排

  本届竞赛共设比赛项目5大类23项,竞赛项目涵盖信息通信技术、美术专业、手工业、工业、服务等。

  赛场共设三个,其中主赛场1个,设在石家庄国源朗怡酒店会议楼一楼,原西山宾馆,地址: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庄大街288号。比赛项目设有动漫设计、电子商务、绘画、烹饪、中式面点等18个竞赛项目。分赛场2个,其中服装分赛场设在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市桥西区南二环汇文街16号),比赛项目设有美发、服装制作和裁剪3个项目;摄影分赛场设在台北米兰婚纱摄影店(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庄大街),比赛项目设有商业摄影和摄影艺术创作2个项目。

  为全面展示残疾人技能,竞赛期间,还在主赛场国源朗怡酒店会议楼一楼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展示活动。届时,将有互联网就业成果、钢琴调律、木绘艺术、缂丝等14个项目参加技能展示。

  五、竞赛组织情况

  本届大赛由省残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共青团河北省委、省妇联联合主办。为加强对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领导,切实做好竞赛的协调、组织工作,确保竞赛顺利进行,成立了由省残疾人联合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共青团河北省委、省妇联人员组成的河北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制定了各项目竞赛规则、竞赛评判规程和竞赛监督仲裁规程,成立了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监督仲裁委员会,目前,竞赛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准备就绪。

  六、竞赛奖励与表彰

  为表彰获奖选手和积极组织参赛,竞赛组委会将对获得团体总分前5名的代表队、取得各竞赛项目获奖名次(参赛选手4-5人评选第1名;6-8人评选前2名;9-12人评选前3名;13-16人评选前4名;17-20人评选前5名;21人以上的评选前6名)的优秀选手个人给予奖励。奖励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的原则。表彰奖励措施:

  (一)团体奖励:获得团体总分前3名的代表队,由组委会颁发获奖荣誉证书和奖牌;获得团体总分第4、5名的代表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二)选手个人奖励(共4项):

  1.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奖牌:项目取得竞赛获奖名次的选手,颁发获奖荣誉证书和奖牌。

  2.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团省委和省妇联授予一定称号:

  (1)授予“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对获得参赛选手10人(含)以上各竞赛项目评选名次前2名的选手,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

  (2)授予“河北省能工巧匠”称号。对取得网络编辑、制图员(机械CAD)、仪器仪表工程技术人员(装配调试)、动画制作员(动漫设计)4个赛项第1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经审查符合“河北省能工巧匠”申报条件的,由省总工会等部门联合授予“河北省能工巧匠”称号。

  (3)授予“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对取得竞赛项目评选名次第1名的女选手,符合“巾帼建功标兵”申报条件的,报请省妇联授予河北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4)作为“青年岗位能手”评选对象。对取得竞赛项目评选名次(前3名)的选手,经审核符合“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条件的,作为优先推报对象。对符合条件的选手,优先推荐参加“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3.晋升职业资格。对获得参赛选手10人(含)以上项目各竞赛项目评选名次前3名的选手,设高级职业资格等级的职业,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按有关资格条件进行审定,符合条件的,晋升高级职业资格;已具备高级职业资格的,晋升技师职业资格。

  4.颁发奖金。对获得各项目评选名次(前3名)的选手,由组委会分别给予奖金奖励。

  本届竞赛选拔的优秀选手将代表我省参加2019年举办的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七、本届与历届竞赛鲜明不同的特点

  一是首次由省残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团省委和省妇联共同主办,获奖选手通过履行相关程序还将荣获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团省委和省妇联授予的荣誉称号,主办单位拓展了,荣誉和奖励更有含金量了。二是首次与全国助残日有效结合,助残日活动更实了,中国残联领导、省领导和省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三是将全面呈现残疾人高超技能水平。竞赛共设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工业类、服务类5类,涵盖动漫设计、计算机装调、网页制作、桌面排版、文本处理、电子商务、绘画、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刺绣、插画、剪纸、男女装制作、剪裁、机械组装、制图、仪器仪表装配调试、美发、美甲、糕点装饰制作、中式烹饪、中式面点、商业摄影等项目。全省13个代表团300余名参赛选手将展示高超绝技技艺。

关键词:残疾人,比赛,技能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