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美丽河北·e起过年】保定大激店:“千年古镇”喜过文化年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2-07 07:54:31
分享:

   “咚咚锵,咚咚锵……”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保定竞秀区大激店村年味正浓。备受村民喜爱的“跑竹马”正在演出,身着鲜艳服装的“骑手”们手舞马鞭或跑或跳,他们演绎的“卧马起马”“三环套月”“排山倒海”等精彩动作赢得了阵阵喝彩。

  在大激店村“跑竹马”演出队队长孙顺祥看来,过年就图个喜庆、吉祥,他和队员们每年春节都要为乡亲们义务演出。“为拿出最好的状态,春节前我们连续排练了十几天,孙队长头仨月就开始加班加点改造竹马了。”57岁的队员张桂珍说。

  “这次的马架是用0.2厘米的竹劈做的,一匹竹马比原来轻了3公斤,并且马头造型也更精巧了。”孙顺祥的语气里透着自豪,“改造竹马用的材料全是村里出钱买的。”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对村民素质提升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对‘跑竹马’演出队等村民自发组建的文化队伍,村里都是全力支持,每年光在服装、道具这些小物件上的投入就超过5万元。”据村委会委员李钱琛介绍,大激店的“跑竹马”、刘氏剪纸等都被列为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李钱琛说,今年春节该村还在传统文艺演出的基础上,专门从北京引进专业演出团队举办了《梦回》系列演出,旨在通过大型文艺活动打造乡村文化品牌,助力乡村文化建设。

  “千年古镇”大激店是全国文明村。近年来,该村坚持文化引领,充分发挥“古、水、文”的特色,不断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音乐文化特色小镇。2016年以来,该村采用“音乐节+古村落”的模式,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高水平音乐节。(记者徐华)

关键词:过年,河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