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第四届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正月初三在鹿泉开幕

来源: 长城网  袁立朋
2019-02-07 19:09:00
分享:

  长城网2月7日讯(记者袁立朋)欢庆的锣鼓震天响,喜庆的舞狮闹新春。正月初三上午,2019年第四届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在石家庄鹿泉太行灵山景区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李易真摄

  2019第四届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由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石家庄鹿泉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鹿泉区文联主办,石家庄太行灵山景区、鹿泉区白鹿泉乡政府承办,石家庄交通广播(FM946)、承德板城酒业销售有限公司、抱犊寨、大者国山等单位协办。

  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陈泉州先生为飞龙“点睛”。匡紫倩摄

  由于坚持公益惠民、传承经典的原则,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在省会举办三年以来,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熟知和认可的节日文化品牌。据主办方介绍,第四届大庙会以“喜庆、祥和、欢乐、文明”为目标,在保留往届最受欢迎的非遗、杂技、特色美食等项目的基础上,增加“大美鹿泉· 2019新春诗词朗诵会”“春江花月夜——中华古典文化艺术荟萃雅集”、高科技灯光秀等特色活动,让广大市民在感受民俗年味儿的同时,体会传统诗歌和书画、禅茶文化的雅致逸趣,为省会人民打造一场有看头、有乐趣、有水准的节日文化盛会。

  大庙会开幕式现场,五条彩龙同时起舞。匡紫倩摄

  据主办方介绍,第四届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举办时间是2月7日至14日(正月初三至初十),全程免门票。今年的大庙会规模比去年更大,集纳了来自全省各地的特色文化项目,仅表演队伍就有50多支,从初三到初十将在太行灵山景区景点群中连续演出。广大市民可以欣赏到气势磅礴的隆尧招子鼓、古韵浓厚的井陉花脸社火,浪漫抒情的井陉拉花及休门吹歌、舞龙、传统武术、太极拳等各种非遗项目;还可以看到跑驴、拉碌碡、杂耍、传统戏曲等经典民间艺术;也可以欣赏中国茶道、汉服等艺术雅集活动。为满足年轻市民的需求,今年还新增加了滑雪、灯光秀等项目。此外,大年初五来到庙会的市民朋友还可以参与“把财神迎进门,将幸福带回家”系列互动活动。最受小朋友欢迎的美食小吃和游艺项目也比去年规模更大、种类更多。这个正月,广大市民一定能在鹿泉体味到别有风味的燕赵年味儿。

  省级非遗项目休门吹歌传承人付锡芬(中)带领休门吹歌艺术团在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展示吹歌艺术。李易真摄

  在开幕式上,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陈泉州先生表示,自2016年以来,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举办了三届,到会群众累计达60余万人次,成为近年来春节期间石家庄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文化活动之一,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本届大庙会在传统和现代结合的精彩项目中体现“新时代、新气象”,为省会人民打造一场高水准的节日文化大餐。

  晋州营里镇战鼓队在现场助威。李易真摄

虽然天气降温,但仍然阻挡不住市民们逛庙会的热情。李易真摄

  另据主办方介绍,正月初五(2月9日)上午8:30,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将在太行灵山景区财富塔广场举行一年一度的“迎财神”仪式,以传统的“迎五姓财神、保十方富足”活动,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工商繁荣,民生安稳,同时倡导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将大庙会系列活动引向高潮。

  庙会上五花八门的特色小吃非常受游客欢迎。李易真摄

  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石向军,鹿泉区副区长吕焕举,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董聚杰、区文联主席梁秀江、白鹿泉乡党委书记胡文茹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上的手工艺展台非常吸引人。李易真摄

服务小贴士:

  因为节日期间车流过多,鹿泉区灵岩路附近经常进行交通管制,请自驾前往京畿燕赵大庙会的市民选择307国道路线,以避免堵车,具体如下:

  1、自驾路线:石家庄槐安西路——西三环——龙泉东路—— G307 ——白鹿泉支线——前行500米即到。

  2、自驾导航:在高德或百度地图中搜索“太行灵山景区”即可。

关键词: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鹿泉,太行灵山景区,非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