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巨鹿县于庄村:“靓”出村民好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19-02-08 11:57: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大,变化很大!有很多地方我都有点认不出来了!”信树生是邢台市巨鹿县于庄村村民,上世纪80年代便外出打工,先后辗转德州、合肥、杭州,并在外地娶了媳妇,成了家,如今,一家四口常年住在长沙。信树生告诉记者,他有七八年没回家过春节了,对家乡的印象还停留在街道坑洼不平、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大多数房屋陈旧低矮、冬天家家户户烧煤炉取暖的阶段。“这次回家,看到街道都硬化了,临街的墙面也都进行了粉刷,越来越多的二层小楼盖起来了,还有街道两旁随处可见的私家车,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村里发生的变化。”

  近年来,随着村里外出务工、上学的人越来越多,与信树生有同样感受的人不在少数。今年51岁的陈彦辉是邢台市客运公司的一名客车司机,每年春节都会回村。“我是看着村里一点点发生变化的,尤其是这两年,发展很快!”陈彦辉说。

  于庄村党支部书记信增钦介绍,近年来,于庄村对村容村貌开展了大整治活动,仅2018年,全村新修街道5条、3100平方米,翻修老街道3条、18500平方米,用砖硬化胡同11条、4100平方米,粉刷墙壁17100平方米,垒残墙断壁410米,全村的“靓”化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村民的舒适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今年,于庄村将从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电力设施等方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初步计划硬化村内主要街道3510平方米、便道47250平方米、胡同道路45000平方米、河道边坡60000平方米;新建村内游园2个、老年活动场所3个;新设太阳能LED路灯280盏等。

  记者手记

  我的村庄啊,我的村庄,生我养我的地方,在这里,角角落落有我儿时奔跑的痕迹,房前屋后有我捉迷藏的身影。对我而言,前信街西头的大坑是夏天傍晚抓知了的好地方,南街的小树林是玩“探险”游戏的宝地,西刘街的几处闲置院落是“过家家”的好去处,还有村南地里的胶泥是制作各种玩具的最好原材料……

  今年回村过年,我看到村里迎来了全新的变化,儿时的很多憧憬和期盼,在这两年变成了现实。唯一不变的是某种熟悉的味道、某个熟悉的身影、某句熟悉的话语、某种熟悉的情感。

  春节还是那个春节,村庄还是那个村庄。变化的是村庄的旧貌新颜、乡亲们观念的与时俱进,不变的是每一位游子的回忆与乡愁。

关键词:春节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