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河北草根歌手猪年创作《猪八戒拱地》
网友热评:猪年唱金猪,拱出一片新天地!

来源: 长城网  耿佳
2019-02-10 23:12:00
分享:

  长城网2月10日讯(记者 耿佳)2019金猪开年,一首《猪八戒拱地》在网络上火爆上线,鲜活地刻画了唐僧师徒四人在困难和诱惑面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取经故事。网友纷纷评论:“猪年唱金猪,猪年诸事吉。”、“拱出一年好收成,拱出一片新天地!”......记者一查创作者,原来是来自咱河北曹妃甸的草根歌手刘胜权。

草根歌手刘胜权在拍摄《唐山姑娘》MV。

  记者联系刘胜权了解到,《猪八戒拱地》创作思路源自唐山传统艺术三支花之乐亭大鼓。乐亭大鼓俗称鼓书之祖,刘胜权的这首歌让新老音乐元素相结合,创新开拓了曲艺大鼓的新天地。用刘胜权的话说:“我想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并喜欢上传统艺术,继承和发扬咱们唐山本地传统文化艺术。”

  “唐山的姑娘美,温柔又大方,不相信你陪我,到街上逛一逛……”曾经一曲《唐山姑娘》在2015年传唱遍河北的街头巷尾。短短两天点击量就突破100万次的记录,也让刘胜权这个唐山小伙一下子火了。

  刘胜权出生在滦南县新户村,成长工作都在曹妃甸,插过秧种过地、搬过砖砌过墙、做过农民工、也追潮赶海当过渔家小伙计。从小喜欢音乐喜欢创作的他,也因为丰富的生活阅历有了源源不断的创造源泉,创作的歌曲大多说生活,接地气。自《唐山姑娘》一炮走红之后,刘胜权接连又推出了“兄弟别走“”、“香聚花开” “大喜事“等多支本土原创单曲,其中《香聚花开》还被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评选为官方主题曲。多年来,刘胜权始终致力于传承发扬本土文化,并推陈出新弘扬新时代精神。记者了解到,歌曲《大喜事》就将中国北方主流婚俗文化整合在了一起,单一首歌刘胜权就创作了近800天,作词、作曲、合成、录制多次修改,并多次携作品小样走乡村串渔港反复征求百姓意见,两年之后这首歌才终于在滦南、曹妃甸两地各阶层人士的共同帮助下推出发布。

  刘胜权对记者坦言,自己没接受过高等学府的专业训练,但是自年少时就对音乐狂热的喜爱,加上这么多年和农民百姓的接触和生活的历练,他很喜欢别人称呼自己是“草根歌手”,因为是草根岁月丰富了他的生活与作品。“我一定不忘初心,一路前行。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无怨无悔!”刘胜权说。

关键词:春节,猪年,唐山,草根,歌手,传统文化,乐亭大鼓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