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李永亮:手握方向盘开不得半点玩笑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02-11 10:43:22
分享:

李永亮正在驾驶班车送同事上下班。侯彦翠图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47岁的李永亮,是石太高速公路的一名班车司机,因为待人热情,做事认真实在,大家都喜欢叫他“亮哥”。从2008年到石太高速上班,今年已是他的第11个年头,今年春节,他依然在岗。

  方向盘上开不得半点玩笑

  春节假期里,每天早上5:30,李永亮如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匆匆收拾一下,便赶往班车停放点儿,仔细检查车辆发动机机油、冷却液、轮胎气压等,反复擦拭倒车镜、预热启动...... “班车司机这个活不像搬运工人那样辛苦,但方向盘上的事,却开不得半点玩笑。”。

  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李永亮完全进入了正常工作状态。早晨6:00,他准时从家出发,以饱满的热情开始他一天的工作。从桥东卓达第一站到西古城收费站最后一站,途径8个站点,路线较长,一个来回需要5个多小时,平时每天跑2趟,一天大约9-10个小时待在车上。由于发车时间早,每次当班他都来不及吃早饭,只能跑完一趟到达终点西古城站后,趁着大家收拾的间隙吃上一口,又马上拉上下夜班的同事“启程”回返。

  人们都说,做一件事情容易,坚持做一件事难。即使时间很紧张,出车前的安全检查、途中谨慎驾驶、填写《车辆运行登记表》、做好交接班记录等等……每一个细节,李永亮都认真对待。细心的同事们发现,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他几乎每天都比正常发车点早到15分钟,从未因个人原因迟到过。

  “因为四班三运转的工作性质,每年春节坚守在交通一线的同事们,不能按时回家看望父母,他们是高速路上的一路红花,我们就是后勤保障的那朵绿叶,陪着大家。”李永亮感慨地说。

  车厢就好比我的三尺讲台

  干一行爱一行,这不是空喊的口号。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我们都应该投入其中,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在本职岗位中实现自我价值。

  班车停靠在收费站广场,李永亮又在给车厢“大扫除”了。他像往常一样把车里里外外打扫的干干净净。“新年新气象,人新、路新、车也得新新鲜鲜的,天凉,我提前把车稍微预热一下,这样大家一进车厢还暖和。”李永亮笑着说。

  每一趟行车途中,他都会根据不同情况,给同事们温馨提醒和细心嘱咐。“下白班的还丢了谁没有上车?”“请大家系好安全带”“今天路滑,路上小心点”......

  11年来,李永亮做过的好人好事数不胜数。“他,人很勤快,车辆座椅、窗户、行李架、内外车厢永远都干干净净的;还很细心,经常从车上捡回包、手套这些物品,多渠道想办法送还失主,只还回的手机至少就有3部了。”车队队长李晓建告诉记者,“平时遇到司机之间换班、新人替岗,乘车同事有困难时,他总是毫不犹豫。”

  用李永亮自己的话说,车厢就好比他的三尺讲台,尤其每年过节,听到一上车的同事们热情的拜年声,心里都会感觉暖呼呼的。

李永亮正在检查灭火器。侯彦翠图

  大家平安而归是我的责任

  石太高速公路(河北段)全长68.12公里,分为平原区和山区段,班车也分为两个方向,从市区载来的同事,中间会在鹿泉收费站集合换乘。李永亮负责平原区一段。

  他清楚地记得,2018年的一天,山区段的班车突发故障,一时无法启动,在等待修车的时间里,井陉西、秀林、天长管理站的20多名员工,在收费站广场被冻的瑟瑟发抖。在了解到车辆短时间内无法修复的情况后,李永亮二话没说,掏出手机立刻向车辆队长作出请示,征得同意后,马上调头将大家送往山区段各站点。

  从早上6:00多出发送早班的人,到9:00接完下夜班的人,再从河北山西省界的最远站点返回第二趟时,已经临近中午13:00,他稍歇片刻,匆匆吃上一口午饭,又开始准备跑第三趟。

  手握方向盘,身上千斤担。为了大家的安全,司机师傅们只要在岗一分钟,精神就高度紧张60秒。“对于班车司机来说,我们大脑里安全这根弦绷得特别紧,最担心的是车辆突发故障和雨雪天气紧急任务。每当这个时候,精神就会特别紧张,开车的时候也更加会严阵以待。因为,我们必须确保每一位同事平安而归。”李永亮几句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仅凭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在高速服务保障事业上默默坚守了11年。

  “我只是司机师傅们当中的一个缩影,坐在我们身后的每位同事,在乘上我们发出的每一班、每一趟车时,都能准时、准点、平安地到达目的地,一切辛苦就都值得!”采访的最后,李永亮这样说。

关键词:河北,交通频道,春运,高速公路,班车,李永亮,安全检查,车辆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