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 节后首日河北敲响战鼓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张世豪
2019-02-11 19:42:34
分享:

2月11日,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摄

  长城网2月11日讯(记者 张笑宇 张世豪)“解决作风问题既要靠集中整治,更要靠制度制约,必须建立符合省直实际的长效机制。”2月11日,河北省委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力红在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上表示,省委省直工委将完善正向激励、关心关爱、考评奖惩等制度机制,旗帜鲜明为务实的“干将”撑腰、为改革的“闯将”鼓劲、为攻坚的“猛将”加油。

  据了解,省委省直工委作为省级机关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牵头部门,2018年以来,动员24万人次对93个省直部门进行作风评议,通报39个方面典型,党纪处分101人,诫勉谈话33人。

  作风纪律建设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河北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发展活力不断激发,创新创业平台不断涌现,各类市场主体数量不断增加。2018年,河北省新建各类省级创新研发平台160家,“双创”基地24家,新增省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15家,催生创新团队和小微企业2万多个;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538.1万户,比2017年净增68.1万户,总量居全国第7位。在此过程中,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过硬的作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河北省深入扎实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严肃整治会风会纪,持续开展“官本位”“官老大”思想整治,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的难题,共查处“四风”典型问题7972例,追责问责9184人,666个党组织被问责。此外,全省制定作风建设规定26300多项,规范性文件5720多件,为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北在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聚焦“深化‘双创双服’活动、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深化20项民心工程、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效能和营商环境”,将“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今年,河北将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作为“三深化、三提升”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并印发了《关于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突出整治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深查深改,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方面深查深改,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深查深改,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方面深查深改,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深查深改,并坚持标本兼治,确保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关键词:三深化三提升,双创双服,纠正“四风”,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