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9年河北省将实施20项民心工程

来源: 燕赵晚报  
2019-02-12 14:12:01
分享:

  今年我省将实施20项民心工程

  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幼儿园建设等项目

  近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深化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暨实施20项民心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实施的20项民心工程按照任务量大小、群众关切程度高低在去年基础上进行了适度调整,在保留棚户区改造、社区和居家养老等项目的同时,新增了老旧小区改造、幼儿园建设等群众诉求集中的项目。

  2018年,我省棚户区改造开工23.5万户,2017-2018年度农村危房改造竣工9.58万户;完成农村改厕126.4万座,新增城市绿地4763.8公顷、城市植树1428.23万株,改造和新建便民市场200个。我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大幅提高,城市、农村特困人员年补助分别达到9945元、6130元,新建95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我省新建各类省级创新研发平台160家、“双创”基地24家、小微“双创”基地25家;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3万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两年新增近3000家;市场主体总量达538.1万户,同比增长14.5%,市场主体总量位于全国第七位。

  今年实施的20项民心工程,保留了任务量较大的工程类别,包括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冬季清洁取暖、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社区和居家养老、公共交通建设、交通秩序整治、便民市场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文化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等12项。

  新增了群众诉求集中的工程类别,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幼儿园建设、就业促进、贫困残疾人服务、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8项。

  调出了国家顶层设计尚未明确或不再实施、基本目标已经完成的工程类别,包括住房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学前教育普及、中小学校舍提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城乡厕所改造、公园绿地建设等8项。(记者马冬胜)

关键词:河北,民心,工程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