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将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2-12 14:18:57
分享:

  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

  我省将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

  近日,河北省气象局印发《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我省初步建成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将覆盖80%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根据实施方案,从今年起,我省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气象综合观测体系,年底前完成国级、省级农业气象观测站升级。分别在全省11个省级特色农业气象分中心建立观测基地、跨市观测站点等,采集全省特色农业气象观测资料,利用3年时间,在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完成不少于60个农业小气候观测站建设或升级。启动大宗粮食作物长势遥感动态监测和农业气象灾害发生发展情况实时监测,并逐步开展经济林果作物长势遥感动态监测。

  建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今明两年,我省将完成气象、作物、土壤、灾害、地理信息、农业经济数据等基础信息和农田小气候、农业气象试验、服务产品等专业信息的农业气象数据库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省气象为农服务基础数据和业务产品“一张图”展示,并联合河北农业大学开展基于用户的信息、产品、资讯等自动定制和智能化推送。

  重点打造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强化1+11(省农业气象中心和11个省级农业气象分中心)省级农业气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由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和涉农部门、科研院所专家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员组成的为农气象服务团队(专家联盟)的作用,依托园区,建设集观测、试验于一体的农业气象试验基地,建立完善特色农业气象指标,做好现代都市型农业和林果、设施蔬菜、水产养殖等特色高效农业气象服务,打造产学研相结合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发展精细化、格点化、基于影响、基于风险的农业气象预报预警技术,结合精细化天气预报产品,制作满足现代农业需要的动态、图形图像化农业气象预报预警和评估产品。(记者宋平通讯员谢盼、马洵)

关键词:农业,气象,服务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