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纪委春节期间“不打烊”创新监督手段紧盯“节日病”

来源: 人民网  
2019-02-12 17:40:07
分享:

  河北省纪委监委创新举报方式强调“十个严禁”

  “如果您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存在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滥发津补贴和福利等问题,请扫描右边二维码,关注‘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点击‘微举报’,随手一拍,向河北省纪委监委举报。”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河北省纪委监委在今年春节期间鼓励网友利用微信等方式对“四风”等问题进行举报。

  针对春节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河北省纪委监委重申和强调“十个严禁”: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接受宴请、旅游、娱乐活动等服务性安排;严禁用公款购买购物卡、有价证券和高档酒水、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用公款旅游、购买景点门票,利用职权免费游览参观;严禁违规公款吃喝、宴请;严禁利用机关食堂、培训中心等相互宴请、违规吃喝;严禁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规避组织监督;严禁违规购车、换车,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反公车封存停驶规定;严禁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在严肃查纠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的同时,要着力发现和纠正在忠诚担当、调查研究、服务群众、项目建设、会议文件、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履职尽责、反映情况、作风纪律,特别是扶贫领域和下访接访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此外,要注意发现城乡基层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

  邢台协同联动开展检查

  “我们是市纪委监委联合检查组人员,请把你们茶楼的消费记录拿出来检查一下。”“你们是茶楼,怎么会有土特产的消费记录,这明显超出了经营范围,是怎么回事?”这是近日邢台市纪委监委会同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在邢台市桥西区某茶楼突击检查时的场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邢台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积极开展春节期间明察暗访纠正“四风”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紧盯时间节点,重点围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及旅游活动、私车公养、借节日之机违规发放奖金、出入私人会所等隐蔽场所等十项重点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紧密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联县(市、区)监督“1+N”重点工作,着力发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检查考核和学习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关键词:河北,反四风,反腐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