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白佛客运站售票员:一切为了旅客安全到家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9-02-12 21:37: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王林红)2月10日,大年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很多结束旅游、探亲、外出工作的人们纷纷踏上征程,白佛客运站的售票窗口前也是格外忙碌,当班的售票员甄翠芹正有条不紊地问询出票。

  “您好,请问您要到哪去?”在车站的售票窗口处,甄翠芹的话还没说完,排在窗口最前面的旅客早已脱口而出,“到饶阳的车票6张”。甄翠芹来不及回答,手指便已在电脑键盘上敲打起来,打票、收钱、找零、递票,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在手眼嘴的协调配合下,甄翠芹平均一分钟要出三张票。长长的购票队伍于是往前动了动,并不时有人从后面加入到队伍的尾部……

  甄翠芹正在售票。王林红 摄

  隔着玻璃,甄翠芹时而注视着电脑屏幕,时而亲切地看着顾客,一张张车票打印而出,旅客满意地排队进入候车大厅。

  据了解,白佛客运站发往周边城市的客车平均每天客流多达4500人次,一个售票员平均每天售票多达600张。仅仅一个上午甄翠芹就要重复“问、输、收、核、交”这5步售票流程300余次。

  “早上我们是5:50上班,高峰期集中在上午10点左右,基本没有上厕所的时间,所以上班期间我们都不敢喝水。”甄翠芹介绍说。因为她们少喝一口水,然后少去一趟厕所,就节约出了5分钟的时间,给旅客们办理买票手续,减少他们排队的时间。

  现在少喝一口水,多卖一张票是每一名售票员不成文的“约定”,大家即使再渴也只是稍微抿上一口,也不会放开去喝,有时候吃饭也不固定,都是随便应付一下。

 

  白佛客运站综合服务处。王林红 摄

  看似程序化的操作其实并不简单,面对旅客的购票需求,甄翠芹需要提供出准确高效的出行路线和列车班次,正是平时的积累让她在忙碌的春运大潮中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甄翠芹告诉记者,她在售票岗位上已经度过了十多年,这样的场景就是她的工作常态,每个春节假期,她都忙碌在售票一线上,家里的事情不得不交给家人打理,非常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旅客在自助售票机购买车票。王林红 摄

  “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春运期间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是作为一名客运工作人员,我们所售的每一张票,发的每一辆车,都是希望旅客安全到家,与家人团聚,这是我们的职责。看到广大旅客从我站平安出发,我们也感到很欣慰。”甄翠芹说。

  据白佛客运站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客运站新增了军人、退役军人候车区和母婴室,以满足旅客在候车期间的需求。同时,还新配了4台自助售票机,不仅使旅客免去了排队的烦恼,也极大减轻了售票人员的压力。

  “面对越来越少的购票人群,售票员的工作是不是变得轻松了?”当记者这样问甄翠芹时,她却表示,现在通过自助购票的乘客多了,乘客使用二代身份证在自动取票机上一刷,几秒钟即可完成取票。售票员窗口售票的工作量减少了,但服务内容和要求却比以前更高。过去,衡量一名优秀售票员的标准是售票速度和数量,现在,微笑服务、多给建议、关爱弱势群体购票成了客运站售票员业务考核的新标准。

  面对这样的“考验”,甄翠芹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她说,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实现自己的价值,很开心。新的一年,希望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关键词:客运站 售票员 优质服务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