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持续低温降雪
省两办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应对工作

来源: 长城网  耿佳
2019-02-14 19:11:30
分享:

  长城网2月14日讯(记者 耿佳)从河北省气象台获悉,受冷空气影响,2月12日以来,全省持续出现低温和降雪天气。13日08时-14日08时,张家口、保定、廊坊、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地出现降水天气,降水区平均降水量1.3毫米。邢台的临西降水量最大为6.8毫米(大雪)。共有5个县(市)出现大雪,分别为邢台的临西,清河,威县,邯郸的邱县以及石家庄赞皇,28个县(市)出现中雪。省气象部门预测,14日后半夜到15日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北地区先后有西北风4到6级,阵风7级。15-16日早晨,全省各地最低气温有所下降,北部地区下降5-7℃,局地8-10℃,其他地区下降3-5℃。

  此次降雪过程是2018年入冬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对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群众生活和煤电油气保障工作带来诸多不利影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为此,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低温降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应对工作。低温降雪冰冻灾害具有灾害链影响复杂、处置难度大、对群众生活影响严重等特点。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把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密切关注雪情变化,全面加强趋势分析研判,超前部署、周密安排、主动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组织领导,构建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责任体系,制定科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各项应对措施落地落实。

  《通知》强调,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当前正值春运期间,人员出行频繁,大中专院校学生返校、外出务工人员返城等处于高峰期,交通运力增大。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及时釆取科学疏导车辆、除雪除冰防滑等措施,全力保障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安全畅通。铁道部门要充分考虑雨雪天气对铁路运输的影响,加大运力配置,确保旅客及电煤等重要物资的运输。民航部门要针对暴风雪、大雾、霜冻对机场和飞行器可能造成的影响,组织制定和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及时除雪除冰,确保飞行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协调配合,妥善安排好滞留旅客和司乘人员的吃饭、饮水、保暖、医疗等服务工作,切实维护良好的交通运输秩序。

  《通知》要求,切实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各地要结合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防止安全事故和次生灾害。矿山企业要加强冬季“四防”管理,做好井口房、绞车房、信号房等重点部位的保暖工作,重点检查地下开釆矿山提升、运输、给排水设备管路、备用发电机及井口、井壁、硐口等防冰冻措施落实情况;露天矿山要做好防范道路及平台结冰、车辆防滑等工作。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储存单位要切实做好防冻、防凝、防泄漏工作,加强罐区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确保监控设备、各种报警及联锁设施正常运行。学校、医院、商场、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安全检查,严防私拉乱接电气设备取暖等风险隐患,认真做好燃气使用安全防范工作。旅游景区要加强对景区道路、山路、陡坡等路段的安全检查,严防人员拥挤、高处坠落等事故发生。其他各生产经营单位都要做好生产设备、设施和管道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设备、设施和管道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事故,及时清理厂房、道路积雪积冰,防范坍塌、滑跌等事故,在暴雪、霜冻等恶劣天气时,停止户外作业和检维修等非常规作业。

  《通知》强调,确保城乡群众正常生活秩序。各地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暴风雨雪等灾害天气情况下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要立即组织车辆、设备、人员,及时高效完成除冰除雪等工作。要组织好粮油、肉、蛋、菜、奶等市场供应,保持价格基本稳定,满足市场需求。要全力抓好群众取暖工作,统筹做好燃气、电力和洁净煤供应,特别是要做好农村气代煤、电代煤农户的取暖保障工作,保障群众采嗳生活用能供应。要切实保证居民的水、电等供应,做好各项应急准备。要组织做好医疗救助准备工作,满足群众就医需要,对生活发生困难的群众,要及时进行救助。要组织做好农业大棚设施除雪、加固及防寒保温工作。

  《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灾害监测预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沟通,密切跟踪大风、低温、冰冻、雾霾和降雪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和变化,加强分析会商,及时做好预测、预报、预警和防范应对工作,特别是做好中短期、精细化预报。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两微一端”等媒体和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广泛普及防灾避灾常识,提高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协调督促县乡政府及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等基层单位和组织,在收到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信息后及时通知受影响的群众,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此外,《通知》还强调,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安排责任心强、熟悉业务的人员到值班岗位,值守人员要熟悉应急处置程序,确保能够及时准确报送信息,迅速协调各方力量,科学、合理、有效应对各种事故。要加强信息报送,雪情冻情灾情要第一时间报告省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充分整合各种应急资源,统筹协调、分工协作,实现预案联动、信息联动、队伍联动、物资联动。灾害发生后,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认真做好数据统计,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准确依据,确保灾情得到妥善应对和有效处置。

关键词:降雪,低温,防范应对,灾害,天气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