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网传人工增雪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伤害?
专家回复:谣言,勿信!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9-02-15 15:58:17
分享:

  长城网2月15日讯(记者周亚彬)春节过后,河北省地区出现了大范围降雪。本次持续了两天一夜的降雪基本覆盖了我省全部地区,除了张家口、唐山和秦皇岛的部分地区,其他地区都在春节过后迎来了小到中雪。漫天飞舞的雪花也成了正在放寒假的孩子们最好的玩具,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们堆起了雪人,打起了雪仗。白天还是小雪粒,到了晚上逐渐变大,路上已经铺了一层厚厚的积雪。突然咋下了这么大的雪?原来河北省气象局在全省范围内统一组织实施了人工增雪作业,这才使得本次降雪有所加大。

石家庄雪后的路面。记者 周亚彬 摄

微信群聊截图

  不过,对于此次人工增雪作业,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这两天不少朋友在微信群或朋友圈都看到了这样一条信息:此次降雪用的是人工增雪的方式,因为人工增雪用的炮弹是碘化银,雪中会含有。请家中有宝宝的朋友,一定要注意:第一不要吃雪。第二玩雪后及时洗手防止对皮肤的伤害。第三雪融化后的3-4天内是碘化银漂浮物最多的时候一定要出门带(应为戴,记者注)口罩。

  一时间,不少家长纷纷产生了疑惑:到底这雪对人体有没有害呢?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其实这种说法不仅出现在河北省,近日在长治、济南、太原等地区都出现了这条传言。那么到底人工增雪后的雪对孩子有没有伤害呢?14日下午,河北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回应称,在人工增雪作业中使用的碘化银,是不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伤害的,所以市民不必对此过于担心。

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吴志会。记者 周亚彬 摄

  “最近关于人工增雪使用碘化银后会对孩子身体造成伤害的说法,完全是对人工增雪不了解所产生的误解。”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吴志会向记者介绍,人工增雪使用的催化剂的确是碘化银,不过用量非常非常少,以这次降雪过程为例,每平方公里上空仅播撒了0.08克的碘化银,即使全部随雪降落地面,融化后每升雪水中也仅含碘化银0.029微克,远低于国家标准水中银离子含量50微克的标准,几乎检测不到。所以并不会对人的身体带来危害。

关键词:谣言,人工增雪,健康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