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短短3天 大意旅客丢失17万多元财物!
石家庄铁警提醒:旅程莫大意

来源: 长城网  刘潇
2019-02-15 17:50:03
分享:

  

       找回财物的旅客

      长城网2月15日讯(记者刘潇 通讯员 王增菲)春运进入返程阶段,旅途遗失财物的现象也呈现了多发趋势,自2月10日以来的三天时间,石家庄火车站派出所民警便接到旅客报失财物5起,帮助旅客找回遗失行包5件,包内物品价值合计17万余元。

  “包虽然丢了,可是赶车更重要”

  2019年2月11日,石家庄站派出所民警王蕾在火车站候车室巡视时,一名旅客找到民警,说自己候车时发现行李中一个小挎包,可能是过安检的时候夹在了中间,不知道是谁的。经过民警检查,包内有现金3000余元,金坠子、金项链、金戒指各一、名牌口红3支,以及写有姓名为左某的文件一份。民警通过站内广播寻找未果,半个小时后,派出所值班室却接到了左女士的报警电话。原来,左女士在站台准备上车时,才发现自己的包丢了,想要返回寻找,但那样会耽误乘车,思来想去,觉得春运返程高峰期间的车票好不容易才抢到,如果错过这趟车,恐怕无法及时返程,便在上车后查找电话进行报警。当日晚,左女士的姐姐来到石家庄站派出所,将挎包代为领回。

  “东西太多了,装钱的小包却丢了”

  2月13日12时许,石家庄迎来了春节后的第一场中雪,石家庄火车站内的旅客比往日更多了些。正在石家庄站南进站口开展工作的安检员赵晓洋忽然发现安检仪旁掉落的一个黑色单肩包无人领取,通过与民警共同检查,发现包内有现金近7000元、手机2部。民警对物品进行了登记。随后,失主雷女士夫妇返回寻找财物,她说:“年后父母亲朋给带了好多东西,大包小件儿的,赶上今天下大雪,出租车不敢开太快,我们着急赶车,过安检就落了一件儿……”

  “行李箱款式一样,我根本没注意”

  2月13日11时许,石家庄站派出所民警李强接到旅客葛先生报警,称自己乘坐当日的G6290次列车,在石家庄到站下车时,发现放在列车大件行李存放处的24寸银色旅行箱丢失,除了衣物和日常用品外,有一份十分重要的合同,如果遗失,极有可能造成自己14万元的财物损失。接报后,民警立即与列车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得知车上确实有一个符合描述的行李箱无人认领,但内装物品与葛先生提供的并不一致,反而有一个姓名为杨某的登机牌。由于车上无旅客认领,工作人员会将行李交接至前方停靠站邯郸东站,后交接至下趟列车运回石家庄。

  通过登机牌上的旅客身份信息,民警多方联系,终于打通了杨女士的电话。原来,杨女士与葛先生的行李箱款式相同,重量相近,在石家庄下车时,杨女士错拿了葛先生的行李箱,到家接到民警电话时,才发现手中的箱子不是自己的。当日18时许,杨女士和葛先生先后来到石家庄站派出所,分别领回了自己的行李箱。

  针对上述类似情况,石家庄铁路警方提醒,节后返程客流集中,旅客携带物品较多,特别是近期华北地区普遍降雪,旅客赶车多有不便,往往较为匆忙,容易造成财物遗失。为此,请广大旅客提早出行,尽量整合行李物品,安检后、上下车前,都要进行清点查看,并在自己的行包上做好明显标识,防止遗失或错拿。

关键词:火车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