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8年河北省因灾直接经济损失比2000年减少84%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2-16 07:39:14
分享:

  近日,从2019年河北省气象局长会议上获悉,2018年全省因气象灾害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比2000年分别减少89%、84%,为历史新低。

  为进一步加强河北省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2018年以来,河北省气象部门拓展多源灾情监测渠道,研发了8类灾害图像、18种互联网灾情文字识别模型,灾害监测更趋智能。河北省建立了市气象局直通省级通信运营商的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全网发布机制,电话自动精准“叫应”基层应急责任人近2万人次。联合社会力量开展风险普查,20余类数据实现共享共联。出版全国首部分灾种气象灾害风险地图集,开展贫困县气象灾害风险地图编制。

  此外,现代公共气象服务加快推进。河北省面向交通、能源、旅游等领域,开展高速公路雾灾格点化预报,大雾预报准确率达84%。

  今年,河北省气象部门将重点推进基层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雷电、低温冻害等精细化普查,完善数字化气象灾害风险地图和气象灾害防御基础数据库。推进大数据在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业务中的应用,发展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基于影响的风险预报预警。启动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指挥平台二期建设,发挥各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作用,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

关键词:河北省,经济损失,责任编辑:王迪